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凤凰涅槃 太原商行拟重组为晋商银行

  谋划近三年的晋商银行组建进入实质性阶段。昨日,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晋商银行组建的思路基本明确,将在太原市商业银行(下称“太原商行”)的基础上组建,现在的关键有两个,“处理不良资产和募集资本金”。

  “募集资本金不是问题,因为‘晋商’的牌子很好,而且晋商银行最后也要上市,发展也有前景,关键是在重组中要把原有的风险承担了。”上述知情人士说。而且山西省民间资金比较充裕,每年有数千亿资金外流。

  组建于1998年的太原市商业银行是山西省的第一家城商行,截至2006年末,该行总股本5.94亿元。太原商行是一家高风险城商行,2006年初的资本充足率是-18.28%,不良贷款率超过30%。经过2006年大力推进风险处置和增资扩股,2006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上升至7.33%,尚未达到8%的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降至6.92%。

  不过,不良贷款率尚未达到全国城商行平均4.8%的水平。上述知情人士说,处理不良资产时,不能做账面游戏,溢价发行增资扩股或者发行信托计划都可以,但前提是政府要承担一部分,再让股东承担,这也表明政府对重组的信心。

  早在2005年,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的秘书长刘俊平就提出了组建晋商银行的想法,当时打算借鉴渤海银行的模式、吸引民间资本新组建一家银行。

  上述知情人士说,银监会的思路是通过消化不良资产化解风险,在现有商业银行的基础上组建晋商银行。

  2006年下半年,山西银监局按照联合重组的思路,对太原、大同、长治、晋城4家城商行和阳泉、晋中2家城市信用社进行了摸底调查,借鉴徽商银行的经验,制定了联合重组晋商银行的方案。

  但是,上述知情人士说,包括去年刚由城信社改组而来的阳泉和晋中城商行,山西6家城商行的风险状况和经营业绩水平不一,例如晋城城商行经营得比较好,要对6家城商行联合重组,清产核资、股权量化、财务重组是庞大的工程,时间上不允许,账务处理上也不太好做。

  大同市商业银行和晋中市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晋商银行的组建方案只对太原商行进行重组,大同和晋中商行近期内不会参与晋商银行组建,以后视发展情况再看。

  目前,晋商银行的组建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16日在山西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透露,山西省政府已经成立了相关领导组,由山西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等部门紧密配合。

  昨日,记者未能获悉晋商银行的资本金规模、股权结构等重组方案细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