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点评:央行年内首次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5%

   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

  民族证券:

  央行仍在延续2007年以来几乎每个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以紧缩银行流动性,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政策步调。

当然在不同时期的货币金融环境中,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都有些差异。虽然本月前两周央行通过正回购和票据发行回笼一部分,但从使用的手段来看央行明显力不从心。如果考虑到大量发行票据容易引发过大的利率波动以及增加财务成本,央行更多地利用短期回购来回笼资金,但过大的回购量很容易造成短期内到期资金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进一步加大央行未来回笼压力。很明显,央行迫切需要更长久地且比较经济的资金回笼手段,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也就不奇怪了,此次调整将直接锁定资金2000多亿元。

  今年年初央行还面临更大的货币信贷紧缩压力。针对往年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不力,今年央行制定了更为精细的调控手段,如根据“控制信贷总量、把握信贷节奏、调整信贷结构”的总体方针,央行规定在3.63万亿元贷款增量控制前提下,四季度贷款分别将控制在总量的35%、30%、25%和10%左右。这个目标的实现决非易事,因为银行都有早放贷的冲动,去年一季度信贷增量曾几乎达到了全年计划的一半。今年要控制在35%以下将是比较艰巨的,这就需要央行更谨慎地管理银行的流动性,减少过剩流动性刺激银行放贷的冲动,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就是有效的手段。

  在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与去年多次调整后效果不显著相比,这次会产生较为明显的边际作用。实际上这种效果在去年年底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就可见端倪,如去年12月份外汇占款余额多年来第一次减少2303亿元就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有关。这种调整方式的效果也将在2008年1月的货币信贷数据中得到体现,而由于2008年1月比2007年年底面临更严峻的出口形势,这就意味着因贸易顺差而引致的外汇占款增速也将下降。而两者因素的叠加将导致外汇占款数量的进一步减少,有利于央行紧缩目标的实现。

  德邦证券:

  进入2008年1月份之后,受到春节前后大规模现金投放的影响,2008年1月和2月均需要进行较高水平的基础货币对冲,央行的紧缩政策在一季度将持续出台。虽然从央行2007年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四季度货币供应增速(M0,M1,M2)都较三季度末有较为明显下降,贷款增速也在央行的信贷窗口指导下出现回落,但效果并不十分显著。主要原因在于央行外汇储备仍然大幅增长,2007年增幅高达43.32%,全年外汇占款(按全年平均4.5的货币乘数计算)导致的广义货币投放量高达15.6万亿元左右,是货币供应超常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国内通胀的主要成因之一。由于美联储月底大幅减息几成定局,央行加息的机会大大减小,在进行更大幅度的汇率调整之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来回收基础货币成为较为现实的选择,预计在2月份仍然会有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事实上,由于一季度是宏观调控政策的频发期,高杠杆比率和低现金流的上市公司,如地产和银行股将承受较大压力。

  光大证券:

  本次上调其宣布调整日期与调整实施日期间隔只有9天,创下历史最短间隔时间纪录。这隐含反映出央行对流动性过剩、通胀高企和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控制效果比较担忧。此次上调是在2007年12月份货币信贷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情况之后发布的,这很可能预示着2007年12月份以及2007年全年CPI和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问题也仍然没有得到缓解。虽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1947亿元的资金规模,但是考虑到1月份仍然还有6900多亿元的资金投放,债券市场资金面仍然比较宽裕。此次小幅上调很可能会使得债券指数再次处于震荡下行中,但并不代表此次上调是十足的利空消息。

  国泰君安:

  为了回收多余的流动性和应对大量到期的央票,预计一季度还将有1-2 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0.5 或1 个百分点,目前仍维持2008 年全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8%的预测。不过央行如果改革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将其扩大到同业存款,则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17%就差不多到位了。

  兴业证券:

  指向通货膨胀的紧缩性政策在2008年将持续出台,调控力度和频率与CPI等物价指数密切相关。由于短期内通胀情况无法得到根本性缓解,至少在一季度内,笼罩在行业上方的调控压力将不会消失。

  在提高上缴央行准备金的同时要保证高收益资产的资金投放,资金面紧张已经成为共识,资金拆出行和资金业务活跃主动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上具有更大的定价权。各家银行除了调整资产结构外,资金业务也将成为2008年发展的重要业务模块。仍然看好作为资金净拆出行的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以及资金业务活跃主动的兴业银行

  国信证券:

  此次上调力度并不大,对银行体系的资金影响很小。对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需要注意两点: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因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的改变而开始出现偏松迹象。美联储已经展示强硬的姿态表示要不惜余力地挽救因次级债危机可能造成的经济下滑,降息因而只是迟早的事。在美国基准利率可能连续下调情况下,央行应会再思考可能的加息举措;其次,在外围经济体增长速度放缓情况下,我国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由于政策时滞的原因而导致超调,这点相信央行也会重新考虑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但是近期内央行仍会坚持去年年底制定的从紧货币政策的力度而不会略微偏松,央行不会因为美联储降息而停止加息,如果CPI继续上扬需要央行降低通胀预期的话。虽然1月份的CPI难于回落,但央行加息步伐很有可能缓一缓,央行会给予时间观察今年的通胀情况,料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