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二八轮动 年报行情能否出现?

   “5?30”大调整之后,二类股和八类股分别奉献了一台‘好戏’。去年7月,以金融、地产和其他蓝筹指标股领衔的二类股板块率先结束调整,带领指数连创新高。这一阶段八类股的持有者却只赚指数不赚钱,手中个股远远落后于指数涨幅,更不用说与二类股相提并论。

  风水轮流转。在去年10月下旬开始的一轮深幅调整之后,早已盘整多时的八类股逐渐无视指数的下行趋势,开始自己的“解放运动”。从12月中旬开始,八类股中的农业、医药和化工股等借助于宏观政策及涨价预期等方面利好,大面积普涨,成为市场中受热钱追捧的明星品种。尽管上证指数尚在此轮下跌的1/2反弹位上下徘徊,而这些板块中的龙头品种已迭创新高。反观二类股中的大多数个股,此轮反弹都低于或接近指数反弹幅度,比八类股弱了许多。

  中信建投分析师吴?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国内A股市场过去三年大市值股与小市值股相对于大盘走势存在着高度的负相关,大小市值股票的市场表现形态存在着显著的趋势性与周期性。他用有限冲击相应滤波器(FIR Filter)分析中证100指数/中证800指数与中证500指数/中证800指数的周期转换,大致判断周期长度约为180个交易日左右,下一个周期转换的时间相位可能在25个交易日左右。

  私募:资金面制约蓝筹股行情

  2008年,全新的市场图景已在我们面前徐徐展现。对于这样的分类轮炒行情,投资者究竟应该如何侧重,又应当如何把握周期性的节奏切换呢?

  私募基金总管丁毅民日前在就此问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各大指数中,近期创新高的深证综指相对能够反映市场的真实价值中枢,一定程度上消除二类股权重过大的效应,“当然如果我们编制一个严格的八类股指数的话,肯定要比深综指创新高的幅度更大”。

  深综指从1月10日创新高,到1月15日见高点后近两日随大市深幅回调,恰好在此轮反弹幅度的回调1/3处止跌。丁毅民认为,就目前市场表现而言这仍属于强势调整,并未有反弹结束的危险迹象。“我们也看到近期虽大幅调整,但低价股重心仍无显著下移迹象。以沪市为例,两天290点的下调,沪市仍无一家个股跌破6元整数关,深市也仅有*STTCL(000100.SZ)跌破6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八类股人气犹在。”

  “反观二类股,近期反弹较弱的金融和地产又出现下调,宏观紧缩政策效应正在日益显现,最近准备金率又开始上调,敢于在宏观政策下‘顶风作案’的资金想必不会太多。作为二类股重要的风向标,中国石油(601857.SH)周四再次破位下行,这不仅使指数愈发难看,也对二类股产生比价方面的压力,同时也在心理层面产生震慑效果。我统计了一下,中石油、中石化、工行、人寿、中国远洋五家二类股就拖累周四指数下跌55点多,而贡献指数上涨最多的前五名个股合计才贡献了4点不到。”

  丁毅民认为,资金面趋紧迹象比较明显,央行持续回笼资金也使得这一阶段市场资金面捉襟见肘,“近期最大量也只是去年5月份天量的1/2上下,5月以来成交量阶段性缩减迹象明显,因此蓝筹股发动行情所需的资金环境不具备。此外资金面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来自限售股解禁压力,这无疑对二类股的制约要甚于八类股”。

  丁毅民认为在年报披露前的相对真空期,八类股依旧会延续其未完的趋势,许多强势品种有望在这一阶段走完全部上升浪。“要特别提醒投资者一点,当这些个股的做多能量全部释放完毕后,等待它们的可能就是漫漫无期的下跌。2~3月份大致应该是它们的‘谢幕演出’终结阶段。”

  他认为投资者从现在开始就要注意规避那些年报公布日期非常靠后的公司,主要是那些绝对价位很低的个股,小心在猝不及防中吃到业绩“炸弹”。在八类股的最后疯狂中,更要切记严格止损。

  年报行情能否出现?

  广发证券宏观经济与策略部张万成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对于年报业绩的预期会提前开始,成长性上佳的二线蓝筹股有望给春节后行情向纵深展开增光添彩。但丁毅民对此观点不甚认同,他认为一些优秀业绩报表的披露更大的功能是给某些资金提供离场的机会,“两年多牛市下来,市场再也找不到几只价值低估的个股。我发现国外股市有个有趣现象,当个股刚开始价值发现加速上行的时候,它的市盈率往往比较高,投资大众不敢介入。而等到涨了一大段,业绩充分释放,市盈率降到了十几二十多倍的时候,投资者认为这时候进去非常安全,却已是这只个股下跌的开始了。”

  “因此我认为投资者现在不应该再把目光过分聚集于业绩上面,许多绩优股已经开始业绩释放过程,股价给大众的感觉是越来越安全了,对应地,筹码也开始向高位转移,所以投资者更应该关注个股的筹码结构变化及是否有明显的高位松动迹象。总之是安全第一。”

  指南针赢富数据高级分析师孙凯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八类股内部同样存在轮炒迹象,例如前期非常强悍的农林牧渔板块和化工化纤板块,在近几日的市场回调中整体有较明显的资金流出迹象,至少反映出主力资金在这个价位区间继续主动吸筹的意愿不足。同时网络游戏板块和电器板块近几日则出现了较明显的资金流入迹象。虽然八类股目前仍是市场资金流向的重点,但投资者在八类股的选择中同样要把握好轮炒的特性,关注某些板块龙头股走弱的迹象,不要在一轮炒作的高峰末期进场。

  吴?认为,对于小市值股票、大市值股票的周期性分析拘泥于数理难免陷于形而上,“我们的市场更倾向于是一个由市场参与者结构、参与资金结构与投资者风险偏好结构决定的市场,数理方法的背后其实是市场的‘人心’。体察市场参与者的心理、观察政策制定者的动向,才是我们观察市场结构与理解市场变化的起点与终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毅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