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建设多层次市场 PE退出渠道渐宽

  主板上市速度加快、创业板即将推出,以及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与产权交易市场等场外市场的不断完善,使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退出通道逐渐拓宽,这将有助于PE在中国的崛起。

  2001-2002年,在当时市场一度传闻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时候,本土PE非常活跃。

之后由于创业板未问世,风险投资和本土PE又陷入了低谷。直到2006年,本土PE又重新热闹起来。

  资本市场的“火热”,尤其是创业板即将出台,对PE退出策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全流通市场的开辟,为风险投资和PE增长带来了非常强的活力。另外,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和产权交易市场逐渐活跃,为PE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市场环境。

  我国股市已进入一个长期牛市通道,与国外资本市场相比,股票收益非常丰厚。从上市公司股票发行价格和市盈率也可以看出,A股市场交易活跃。股票上市后表现良好,而且A股发行成本较低,甚至是国外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这对PE通过A股市场退出比较有吸引力。

  另外,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上市也持乐观态度。很多境外资本市场为了吸引中国企业去上市,都调整了有关法规,以提升上市效率,加快上市速度。周边市场如新加坡、韩国、日本等都在向中国企业伸出“橄榄枝”,还有很多欧美资本市场也在大力吸引中国企业上市。

  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里,很多企业都舍不得自己的股权,不愿意与他人分享发展成果。现在通过这几年培训,很多企业思想意识有了很大转变,一些企业通过改制上市,这为PE提供了非常好的投资对象。

  从创新型经济发展看,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整个创新中担当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创新在企业发展中非常重要,大企业通过核心研发来维系自身的创新高度。所以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要实现从资金驱动走向技术驱动,必须要有大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不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长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尽管在成长初期有自己的技术、想法或者商业模式,但缺少创业资金。所以私募股权基金投入,对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型经济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