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论坛)巴曙松:美元回升是亚洲资产价格大跌先兆

  全景网1月21日讯昨日在西安举行的“西部证券?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指出,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经济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从来没有脱钩,未来美元的汇价一旦探底回升,将是亚洲国家资产价格出现剧烈调整的先兆。


  此前,高盛等国际投行曾发布报告指出,中美两国增长态势迥异、利率走势相左、汇率变化相反等,反映出“中国经济正与美国走势脱钩”。不过,针对这种说法,巴曙松博士认为,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因为实际上我国经济正在用新的方式与美国挂钩。

  巴曙松博士指出,近几年中国粮食连续丰收,但是2007年国内粮价反而大幅上涨,正是因为受到以美国为首的欧美经济政策的直接影响。巴曙松博士分析称,近年来欧美大规模发展生物能源,消耗了大量粮食,从而推动粮价升高,并进一步刺激了肉价的上涨;同时,这并非短期因素,因其涉及到全球的能源策略和能源构成问题,故此当前我国对价格的管制只能起到短期效果。

  巴曙松博士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只出现过两次,最近一次便是2003年至今;不过,当前美国正处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中,可能会导致中国出口需求的降级,从而进一步导致部分行业产能的结构性过剩。巴曙松博士认为,外部和内部经济的紧缩,行政的管制,将形成紧缩效应的叠加作用,从而对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因此把握调整的力度将非常有必要,防止用力过猛。

  从货币政策来看,巴曙松博士认为,复杂的经济联系正使中美两国货币政策有着非常深刻的相互影响。巴曙松博士指出,美国已进入大幅降息的周期,此举将导致美元贬值,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锁定了我国加息的空间。而在一个特殊的机制下,人民币升值又导致了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因此,国内货币政策无疑将受到外部环境的制约。

  巴曙松博士认为,近年国内股票价格上涨固然有股权分置改革、金融改革成功等方面的原因,但从国际范围来看,跟美元的贬值有着直接的关系。巴曙松博士指出,美元是国际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汇价直接主导了全球资金的流向;2003年以来,美元汇价的大幅贬值导致大量资本重新流入亚洲,导致了亚洲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因此,若美元汇价未来探底回升,则亚洲国家的资产价格将出现剧烈调整。

  巴曙松博士提醒投资者,在这个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代,我们要用全球化的视野来重新审视和评估我们的股票市场、上市公司和投资策略,并把它放到全球经济波动的范围内进行思考。(全景网/陆泽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