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矿产资源消费趋势依然强劲 资源节约还需新视角

 

  矿产资源消费趋势会对节能减排目标实现产生多大影响?到2020年实现人均GDP翻两番,中国需要消耗多少矿产资源?谈及矿产资源的问题,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研究员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我们国家既要发展经济,就要消耗大量资源,而自然资源的大量消耗又会给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

就节能减排问题来说,怎样强调都不为过,但要实现环境问题的最终改善,还必须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发展的现实因素,关注能源矿产等资源消费趋势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因为只要有资源大量快速的消耗,即使把节能减排的标准定得很高,最终环境污染还是存在的。”

  “当然,从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与矿产资源的消费趋势来看,通过节能减排水平的不断提高,最后的环境代价和结果可能是什么样子,是可以估算的。”王安建说。他认为,在中国快速工业化结束之前,能源矿产资源的消费还会保持上升的趋势,这就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矿产资源消费快速增长

  “人均能源消费与人均GDP在总体上呈近线性增长关系。”王安建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无论是基础设施完备程度、社会财富积累水平,还是经济结构和城市化率,与先期工业化国家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经济高速增长依赖能源和矿产资源大量、快速耗费来支撑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他认为,工业化是人类将自然资源转化为财富的过程,当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水平,基本完成工业化时,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重要矿产资源消费量开始不再增长或下降。而不同矿产在经济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不同,其消费峰值到来的时间也不同,钢、水泥等基础原料首先达到消费高峰,其次是铜、铝等。

  中国要达到美国、日本完成工业化时的水平,还需要大量的资源耗费,因此,在工业化结束之前,能源矿产资源的消耗仍将保持大量快速增长趋势。

  “由此就提出了问题,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还需要消费多少矿产资源,这些资源耗费带来的环境代价究竟是什么?需要认真讨论。”王安建说。

  矿产资源消费在工业化完成后趋于平缓或下降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钢、铝、铜、水泥也会快速增长,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会从顶点开始出现下降。”王安建说,这表明重要固体矿产资源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不是线性的,而是“S”型曲线关系。当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GDP再高,重要矿产资源的耗费也不会上升,而会下降。

  他举例,人均钢消费峰值在美国等西方工业化国家出现在人均GDP1万美元(PPP)左右,而在日本和韩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则出现在人均GDP1.4万-1.5万美元(PPP)左右;水泥的情况大致相同;人均铜和铝消费量增长在人均GDP2万美元左右时趋于平缓。工业化完成时,发达国家人均钢、水泥累计投入量大约在10-15吨左右。这些基本特征和规律对判断我国矿产的需求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

  从消费规律中可以看出,缓慢的工业化过程,矿产资源耗费也会比较缓慢地增长。而在快速工业化阶段,矿产资源耗费的消费曲线就会变得很陡。

  从矿产资源的消费强度上看,中国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工业化同期相比,铜、铝等消费强度总体还比较低,只是粗钢和美国比较相近。事实上,在工业化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矿产资源消费强度上升是普遍的规律。尽管技术进步可以有效地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但工业比重和其内部的产业结构对消费强度的变化仍起着决定性作用。王安建认为,中国第二产业的比例占有很大的比例,随着重化工业的发展,我们国家的铁、铜、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消费强度仍会保持上升的态势,这就为我们单位GDP降耗目标的实现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王安建表示,如果把中国的工业化过程从1990年代开始算起,到2000年,基本上是轻纺工业等劳动密集型的工业化过程。从2000年到未来的一段时间,是资本密集型的以重化工为特征的工业化过程。到2015年,有可能出现矿产资源消费的转折点。

  GDP翻两番需要消耗多少资源?

  到2020年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届时需要多少资源消耗?在充分考虑科技进步对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的作用,以及节约利用矿产资源等因素的前提下,王安建进行了预测。

  如果GDP到2020年翻两番,总量大约是45万亿人民币,人均31200元左右。如果到2020年中国人口达到14.4亿,基本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5.2%,按照弹性系数1.5左右来测算,2020年,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不变的情况下,一次能源的消费总量将达40亿吨标准煤或更多,人均2.8吨标准煤;石油消费总量为5.5-5.8亿吨,人均380-400千克;煤炭消费总量为37-38亿吨,人均2.5-2.6吨;粗钢消费总量为4.5-5亿吨,人均312-347千克;铜消费总量为700亿吨,人均5.1千克;铝消费总量为1500万吨,人均10.4千克。

  “如果经济增长率再高的话,能源和矿产资源的耗费还会进一步突破”,王安建说,中国工业化过程的科学技术起点远远高于美国和日本,但即便能用相当于美国人均1/3、日本人均1/2的资源耗费来完成我们的工业化过程,仍然需要大量耗费资源。“因此,我们还需要在资源节约上下大功夫”。

  解决环境问题还需放开视角

  “‘十一五’提出单位GDP的能耗和污染降低的指标,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解决发展质量的问题”,王安建说,而在能源和矿产资源耗费增加的趋势下,污染物排放还会随着能源耗费总量而增加。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王安建认为,过去我们总是就中国讨论中国,现在我们必须把视角放在全球的高度考虑中国的问题,把视角放得更远一点,更开一点。例如,当我们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我们的资本、技术就可以进行扩展和转移。转移出去,无论是对中国的环境还是对资源利用都有利,而对承接者来说也是有利的,一方面他们也有发展经济的需求,另一方面他们的环境容量也是允许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安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