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各路金融巨头挥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中新社南宁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王刚陆畅)“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信诚人寿保险、越南西贡商信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在此间广西“两会”的一通报会上笑称,近来中外金融机构频繁落户广西,会见、出席、剪彩等活动让自己差点应付不来。


  金融巨头们的挥军意图,在日前广西代主席马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透露中显现。这个被认为“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成渝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同等重要”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逐步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

  于二00六年提出建设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包括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在未获国务院批准实施前,这个经济区与面朝东盟诸国的中国边陲省份广西就一直致力建设沿海基础设施,在新年盼来了东风,而大小“财神”早已闻风而至。

  二00七年九月,华夏银行省级区域分行在广西挂牌成立,同年十二月,兴业银行迅速进驻广西。二00八年一月八日,越南西贡商信银行南宁代表处正式成立。一月十日,由中国中信集团与世界老牌保险巨擘英国保诚集团携手组建的信诚人寿保险,也杀入广西。而酝酿已久的一家区域性、国际化、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也有望不日闪亮登场。据悉,目前,广西已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香港东亚等十余家区域性银行建立联系,商谈入驻事宜。

  事实上,独具慧眼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大鳄,早已经在此安营扎寨攻城掠地。国开行此前已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意向承诺贷款二百四十八亿元人民币,并向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四市授信共二百七十四亿元,累计发放贷款一百六十亿元,该行行长陈元还受聘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投资总顾问。而建设银行近两年也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放贷款四百三十多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表示,工行对北部湾地区,尤其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充满信心。工行愿意对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并重点支持电力、交通、港口、石油等重大项目建设,在信贷、结算等方面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其它金融服务的问题。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日前表示,将改善环境,引银入桂,鼓励支持,扩展业务,完善体系,促使金融业带动经济发展。此外,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以国际化的眼光、区域性的思维来谋划广西金融业发展的前景与未来,把广西金融业摆到东南亚这个区域之中,通过广西区位优势,形成金融平台,从而促进经济合作与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段时期内,北部湾地区将继续建设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石化、林浆纸、钢铁、能源等临海工业项目,年均投资将近一千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