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综述:深挖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组图)

  国新办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公布几起事故处理结果,并答记者问。图为李毅中讲话。新华网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张晓松 刘铮)腐败,往往隐藏在一些重特大事故背后。

  “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安全生产事故原因确实是多方面的。既有企业安全意识淡漠、投入不足、管理混乱、违规操作的问题,也有政府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疏于监管、失职渎职的问题。
”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分析。

  王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坦承:“从我们这几年参与事故调查的情况来看,有些事故的背后确实存在着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

  2007年5月5日,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克城镇蒲邓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8人死亡、2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183.44万元。

  调查表明,临汾市蒲县煤管局克城煤管站有关人员在蒲邓煤矿复产验收中收受矿方礼金,对该矿长期存在的违法违规组织生产、超员、越界开采、井下使用非防爆机动三轮车等安全隐患失察。县煤炭局驻蒲邓煤矿安全监察员,除政府每月发的800元工资外,另从矿方每月领取1500元。

  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在建的堤溪沱江大桥发生特别重大坍塌事故,造成64人死亡、2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974.7万元。
图为监察部副部长王伟讲话。新华网 郭小天 摄

  调查表明,湘西自治州政府在沱江大桥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审批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要求州有关部门弄虚作假,补办、倒签有关文件;要求赶工期,向“州庆”献礼。初步查核湘西自治州有关部门和凤大公司相关责任人接受贿赂。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透露,金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在事故调查中,除对事故责任人进行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外,还注意加大对事故背后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王伟说。

  王伟透露,“8?13”堤溪沱江大桥特别重大坍塌事故中,湘西自治州交通局、公路局等有关人员在工程建设中存在收受贿赂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有关责任人员均已移交司法机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矛盾和突出问题,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的措施,制定了多项行政法规,明确要求监察部严肃查处责任事故,防范惩治失职渎职、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这次公布的五起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涉嫌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的责任人员就有9人。

  谈到治理事故背后腐败问题的办法,李毅中表示,目前有四项措施:一是把调查腐败现象作为事故查处的必备程序;二是检察机关参加事故调查,及早介入;三是监察部参加事故调查;四是欢迎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举报。

  王伟也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调查事故的同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密切配合,严肃责任追究,深挖事故背后可能隐藏的官商勾结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 | 李毅中 | 蒲邓 | 郭小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