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8通信改革八大期待

  2007年北京通信展的火爆局面依旧历历在目,各大厂商又在最新一届的CES展上争相推出极富创意的产品。从国内市场来看,手机国内漫游费听证会的召开,似乎预示着电话资费改革将再度深入,这也让用户对今年的通信业有了更多的期待。

  期待之一

  手机漫游费全面取消

  虽然“五一”长假被取消,但如果在全国各地打手机每分钟都只需要几毛钱,而且接听免费,国内5亿多用户势必将安排更多的旅行时间。

  在铺天盖地的报道中用户终于知道,手机漫游不过是在漫游地和注册地之间,传送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简单信息,所以手机漫游成本基本为零。看看咱们邻国手机用户的待遇,印度虽然收取漫游费,但在去年2月政府出台漫游费限价政策之后,最低漫游费约为人民币0.17元/分钟。在日本,虽然也存在漫游费,但都是通过资费套餐的形式来收取,因此也比较低。

  实际上,运营商不必担心取消手机漫游费会影响收入,因为首先长途费并未取消,而且漫游费的取消还会极大刺激用户的消费。

  期待之二

  宽带速率提高费用降低

  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总数已增加到2.1亿,仅次于美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将成为世界网民数最高国家的一分子。

  网络音乐、影视和游戏是国内网民的主要使用方向,对他们来说,最大的愿望莫过于网络的带宽更大一点。

  从今年年初起,北京网通4M宽带正式接受用户申请。惟一遗憾的是,4M宽带的包月费为258元,普通用户申请之前得做激烈心理斗争。不过北京网通表示,258元只是前期推广价格,今后将根据市场反应进行调整。此外,信产部近日公布了新的《互联网交换中心网间结算办法》,结算标准大幅下调六成,宽带资费有望进一步拉低。

  期待之三

  手机随时随地看奥运

  由于奥运门票有限,不是每个人都能到现场观看体育明星的表演,但如果能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看奥运将多少弥补这个遗憾。

  作为一种新兴的多媒体业务,手机电视能够体现移动通信的优势和特点。有了通信展上的初步体验,普通用户早就憧憬着手机电视业务能尽快商用。单从手机性能来看,经过前期努力研发,不少厂商已经具备了在手机上置入手机电视业务的技术。

  在国标混战中,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透露,今年广电系手机电视标准CMMB将在全国35个城市开通免费便携式移动广播电视服务。至少对这35个城市的用户来说,实现手机看奥运的梦想已经指日可待。

  期待之四

  iPhone低价进入中国

  iPhone手机低价进入中国,或许是中关村等地的水货老板们不希望看到的事情,但这确让国内的众多“苹果粉丝”期盼已久。如果只能以水货形式杀入全球需求量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中国,iPhone很难被形容为一款风靡全球的手机。

  iPhone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最大的障碍就是分成模式,苹果希望从中国移动获得20%-30%的分成,但此要求遭到了中国移动的拒绝。此前,黑莓手机攻关8年终于进入中国移动销售体系,足以证明这家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运营的品牌号召力。大家希望看到的是,苹果公司主动放弃分成模式,继而同中国移动合作,以定制手机的形式面向普通用户发售。

  期待之五

  国产3G 借奥运实现商用

  截至目前,只有很少一部分幸运儿体验了国产3G技术。虽然目前的用户数基本为零,但市场调查机构易观国际预测,2011年国内TD-SCDMA用户总数将达到1300万。

  由于我国基本不掌握2G时代的核心通信技术,不少国家还向中国提出了追溯10年的2G版权使用费,金额涉及数千亿元。而TD-SCDMA作为我国制定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标准,将彻底改变这种被动局面。

  “中国TD-SCDMA之父”李士鹤等专家认为,TD网络基础建设进展顺利,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接下来即将进行放号的准备。

  此外,国内十大城市TD网络已经初步建成,有望在奥运期间提供相关服务,普通用户感受国产3G的愿望有望达成。

  期待之六

  移动即时通讯赶超MSN

  短短半年时间内,飞信、超信和灵信三大移动即时通讯业务相继亮相,给了喜欢新潮的中国手机用户很大惊喜。5亿多手机用户的巨大市场潜力,则为上述三大本土业务赶超MSN等“舶来品”提供了可能。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杀手级”应用,移动即时通讯市场今年可能呈爆发式增长,并有望成为最先与用户亲密接触的准3G业务。进入3G时代之后,该市场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国内手机用户就会像使用QQ一样申请飞信、超信和灵信业务,在基本不花钱的前提下随时随地与好友连线。

  期待之七

  国产手机重新崛起

  除了难以回避的电视购物广告,估计用户很难会去认真听所谓的“专家”介绍国产手机的各项时尚功能。

  并非用户不支持国货,实在是国产手机在价格、质量上同洋手机相比已毫无竞争力,而且国产手机的售后服务也一直为用户所诟病。

  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3G时代,不少手机厂商早已进行技术研发,国产手机厂商更是如此。知情人士透露,6家入围中国移动最新一轮手机招标的厂商中有4家是国产厂商。如果能保持这种势头,国产手机在3G时代重新崛起并非没有可能。

  期待之八

  中国设备商抢占全球话语权

  去年下半年那场轰轰烈烈的“辞职门”事件,让原本低调的电信设备商华为一下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与华为老板任正非一样让人琢磨不透的是,华为与美国3COM公司之间在持续上演收购与被收购的好戏。尽管美国部分立法人员正在敦促美国财政部,要求对华为并购3COM交易进行最严格的审查,但相信有了之前持续已久的合作,华为今年成功拿下3COM应该大有希望。届时,中国电信设备商在全球市场无疑将抢得更多的话语权。

  商报记者 毛涛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