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长沙洗浴业:一年洗出30亿年缴税过2亿

  吃一餐饭,洗一次脚,听一次歌,泡一次吧,没有完成这“四个一”,你就枉来了长沙。今日之长沙,真正享有中部“休闲之都”的美誉。号称“脚都”的长沙,不仅让人们脚洗得舒服,还“洗”出一个大产业:全行业年营业额逾30亿元。

长沙市商务局在全国沐浴业交流会上,首次披露了这一数据。

  争相体验“四个一”

  “洗脚”本是一个最传统、最自我的日常生活行为,在长沙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在长沙,本地企业和外来企业共同发展,品牌企业云集,各占半壁江山,本地的有颐而康、碧水蓝天、碧海云天、恒远、湘水等品牌,外来的则有重庆富侨、温州海阔浴都、辽宁碧涛阁、大浪淘沙、广州御足堂、深圳益健等。收费标准则普遍为足浴30至60元/小时,洗浴28至48元/人次。从高档到低档,反正,大街小巷走错了路,你都能看见洗脚的地方。

  洗浴由此成了一张城市“名片”,长沙被戏称为“脚都”,对此,长沙人欣然接受,并不反感。 “经常洗脚、做足底按摩有益于心情放松,有益于身体健康,我每周不洗1至2次就不舒服。”市民陈先生说,自己常会带着家人一起去消费。

  “洗脚”不仅是深受市民欢迎的大众化消费,还成了国内外游客来长争相体验的“四个一”消费项目之一,即:来长沙必须“吃一餐饭,洗一次脚,听一次歌,泡一次吧。”另一个非官方、却流传甚广的说法是,某知名外企负责人几年来舍不得离开长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长沙洗脚洗得好,比其他任何城市都洗得舒服。

  从业人员逾15万

  值得一提的是,洗浴休闲产业不仅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休闲消费需求,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洗浴业是一个‘一对一’服务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空间很大。目前全市从业人员已逾15万。”长沙商务局负责人曾鸣介绍称,其中七成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两成是城市下岗再就业、残疾人员。特别是保健按摩业,吸纳了2万名盲人就业,间接解决了5至6万名特困群体的生活问题,已成为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一条重要渠道。“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收入在1.2至1.5万元间。”

  (李兰香)

  《市场报》 ( 2008-01-23 第05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