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金川集团公司节能减排改善环境 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甘肃金昌,中国的镍都。金昌因镍而兴,也曾为此付出沉重的环境代价。2003年和2004年,金昌连续两年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1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大型有色冶金和化工联合企业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是金昌市的经济支柱,同时也是主要的污染源。
“还给金昌人民碧水蓝天,是公司必须承担的责任。节能减排就是保护环境,就是科学发展,就是对人民负责。”金川公司党委副书记邓少军说,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公司将在陆续投入10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实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的技术改造。

  “节约用水是责任”

  镍、铜等有色金属生产的各个环节对水的需求量很大,然而金昌干旱少雨,水资源较为匮乏。

  “我们是用水大户,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避免饮用水污染,是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金川公司水项目组负责人王齐全说。

  从2003年开始,金川公司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包括排水系统改造、污水处理总站改造及中水回用系统改造,共耗资1.2亿元。改造以后,厂区的下水、工业废水可以分质、规范排放,并回收利用,新水消耗量大幅降低。

  “选矿是最耗水的环节,用水约占公司用水总量的3/4。”选矿厂厂长王码斗介绍说,“以前我厂没有配套的中水利用设施,新水用量降不下来。改造之后,中水直接输送到选矿的各个环节,新水消耗量降低了75%。”

  2

  006年,金川公司回收利用中水808万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6%。上世纪90年代末,金川公司的有色金属年产量仅为6万吨,耗水量则高达6500万立方米;2007年,有色金属总产量达36万吨,用水却只有5100万立方米。

  “关键在于打通思想”

  以前,金川公司厂区上空经常飘着二氧化硫烟气,严重影响金昌市的空气质量。

  制造硫酸是吸纳二氧化硫废气的有效途径,金川公司先后投入数亿元建设硫酸生产项目。

  制酸对二氧化硫的浓度要求较高,金川公司产生烟气的30多台炉窑中,有不少老系统设备排放的是低浓度二氧化硫,无法制成硫酸。为此,金川公司投入1.7亿元,对烟气网络配置进行技术改造,把各种炉窑的烟气管道连接在一起,形成循环网络,不同浓度的二氧化硫混合后统一制酸,使烟气实现循环利用、变害为宝。

  2

  007年,金川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由历史最高的16万吨降至6万吨左右,烟气处理率达到95%。金昌市区二氧化硫年均值已从最高时的0.208毫克/立方米降至0.108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好转。金川公司也因此形成了130万吨硫酸的生产能力。烟气治理,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格局。

  金川公司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万维汉,是烟气综合监控与自动化调度项目带头人,他说:“烟气管道能够打通,关键在于金川人的思想打通了。”

  高崖子村曾是金川公司排污的受害者,过去“种什么都不活”,村民多次上访。如今,当地村民高兴地说:“现在家里敢开窗户、地上能晒粮食了。”

  记者感言

  节能减排,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金川公司之所以投入巨资治理污染、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在于他们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切实认识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一致性。增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紧迫感,企业必须强化社会责任,把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责任编辑:郑光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