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陈炳根履新合众人寿

  本报记者 崔帆

  “希望能在合众人寿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陈炳根

  随着保监会的一纸批文,保险业内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陈炳根正式出任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众人寿”)总裁一职。

  这位曾先后在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上海等地的多家外资或合资保险公司从事过管理工作的老将,选择在58岁之际放弃退休计划并加盟合众人寿。

  2008年1月中旬,陈炳根首次以总裁身份与媒体见面。“我与合众的合作是长期的,如果只是做一两年,是不会有成果的,我也不会来。我希望凭借自己的经验,帮助合众缩短这段路,至少在任内要将合众从目前的第三梯队带入第二梯队。”

  同时,这位来自香港的职业经理人还袒露心声,“我最看重的是我的‘职业记录’,我做每份工作都会尽我所能,都希望能留下一个好的回忆。”

  喜欢挑战

  陈炳根这个名字为国内保险业所熟悉是在1996年,他时任刚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宏人寿”)的总经理。

  作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寿险公司,中宏人寿的发展模式、营销策略、内控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受业内外关注。陈炳根的行事态度影响到了中宏保险的发展风格。在客户眼中,中宏保险以稳健、严谨著称,在这种风格的指引下,中宏保险树立了财务稳健、拥有上乘产品及高素质的代理人等口碑,并于2002年提前实现盈利。

  提前实现盈利,应该是陈炳根继续留在中宏保险最大的砝码。但出人意料的是,执印中宏保险7年之久的陈炳根,毅然在2002年上半年辞职,选择了离开,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只称想要“更多挑战”。

  离开中宏保险后,陈炳根没有选择留在内地保险业,而是回到香港,在2003年出任香港盈科保险董事总经理。

  在其上任之初,盈科保险正处于困难时期,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香港保险业打击很大,这时陈炳根却看到了隐藏着的商机。

  “非典是一柄双刃剑。港人因非典型肺炎蔓延而减少人与人的接触,这短期会令保险业在销售上出现困难,但长远而言,投保人会更意识到人生所面对的风险,而对寿险产品产生更大的需求。”回忆当时的情景,陈炳根仍信心满满。

  面对积弱的盈科保险,香港媒体称,这位老行尊的固本培元药方是??注入新血,以壮大营销队伍为首要工作。

  正是在这位老将的带领下,盈科逐步走出阴霾,业务纳入正轨,并于2007年被比利时富通集团(Fortis)旗下富通保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收购。

  在盈科5年后,陈炳根再次请辞,决意转战内地接受新的挑战,“这是我第一次加入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我希望能将合众人寿带到一个新的境界,并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这位在保险业辗转三十多年的职业保险人为自己设定的最后目标。

  往返两地

  翻阅陈炳根的从业简历才知道,早在1973年就已经开始了和保险的渊源。在这35年间,其负责的业务范畴包括核保及理赔、市场推广、产品开发、金融、系统与程序、人力资源及营销管理等,遍及保险业的各个细分工种。

  虽然陈炳根多年来的工作地主要集中于香港,但与内地保险业的缘分也不浅。除了在中宏保险7年的经历外,在加盟合众之前,陈炳根的身影曾一度出现在另一家中资保险公司??生命人寿保险公司的高层名单里。

  2006年,香港盈科保险欲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Noblenew以购买可转换票据的方式拥有内地寿险公司生命人寿逾22%的股权,并提名3名管理人员进入生命人寿董事会,陈炳根在这3人名单之中。

  后来因此提议未获得保监会批准,盈科入股生命人寿的计划也随之告吹。其后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炳根结识了合众人寿的董事长戴皓,经过多次接触,双方颇有收获,并为陈炳根重返内地提供了契机。

  尽管在过去的5年是中国内地保险业发展最快的时期,陈炳根却一直在香港工作,但他仍对内地保险市场十分关注,“行业规模、监管、产品、客户需求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而在这位地道的香港人眼中,目前中国内地的保险市场与香港市场最大的不同是营销队伍的职业操守问题。

  按照保险产品传统的发展路径:先传统型产品,接下来分红产品,然后万能产品,最后投连产品。

  但现阶段国内的保险产品已是“百花齐放”,那么,营销人员是否能够坚持职业操守、做到对客户负责?陈炳根对此有些担心。

  对于国内保险业的发展,陈炳根也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中国用10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保险市场至少20多年的路,这或许也得益于从外面引进了很多有经验的人,让发展时间缩短了一些。”

  “人才”战略

  事实上,在2007年合众人寿的资本运作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

  前后两次引进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以及日本太阳生命人寿保险两家战略投资者,公司股权结构趋于完善,目前两家外资公司持股合计达到24.99%,逼近25%的引入战略投资者监管上限,此外还发行了一次次级债。

  合众人寿总裁一职一直空缺,在陈炳根履新之前,由董事长戴皓兼任。

  2007年7月,陈炳根从盈科保险请辞,同年11月下旬首次在合众人寿内部亮相。如今,有着丰富保险运营经验的陈炳根正式上马,对于处于上升期的合众人寿来讲,无疑是个利好。

  “在我看来,促使保险公司壮大发展的众多的因素中,人才是最关键的。”陈炳根表示,“未来合众人寿无论是在人才的选用还是人才的培养方面,都会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

  一直以来,合众人寿有一个很清晰的战略规划图,那就是合众将在2008年内完成机构布局,打造成金融控股集团,争取到2010年进入中国前七大保险集团之列,在2012年合众人寿实现上市。

  对于这些清晰的“发展日程表”,陈炳根表示,尽管他在合众人寿的任职时间非常短,但在一系列的接洽后,依旧感觉这个仅有3岁的年幼保险公司“有着很好的基础”。 “很好的基础”主要是指成熟的产品系以及完善的销售网络。

  对于陈炳根先生推崇的“人才”战略,细化后可以归纳为:在不断发展的业务能够被“消化”的前提下,公司大的方向主要会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保险营销队伍素质的培养;另外则是风险管理能力的增强,同时也包含在运营、核保等技术方面培养自己的人才。

  而对于保险公司频发的“高管跳槽”难题,合众人寿总裁助理刘校君则强调,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合众将从薪职、工作环境着手,以及日后公司上市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炳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