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美联储能否拯救次贷危机

  在远离市场视线10年之后,索罗斯(George Soros)携“二战之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的论调归来,再次撞击资本市场的信心。而在贝尔斯登、美林、瑞银、花旗等大行不断暴出巨亏消息之时,西德意志州立银行(West LB AG)、法国兴业银行等也接连传出由于次级抵押按揭贷款相关产品投资失利而亏损的消息。

  瑞银全球银行业分析师Philip Finch认为,与次贷相关的资产减持将会达到2500亿美元,而迄今为止银行只披露了1300亿美元左右。此时,市场不仅发问:下一家宣告亏损的银行会是谁?美国次贷危机是否正在演变成为全球性金融危机?

  对于次贷危机何时终结、会如何演变,多位外资大行的经济学家在接受采访时也讳言莫深:不敢说,或看不透… …

  索罗斯则直接评论道,任何可能出问题的地方都出了问题。从次级抵押贷款、债务抵押债券、市政及抵押担保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信贷违约掉期市场,直到对冲基金、投资银行、商业票据市场等,而最后一击则出现在银行间借贷的中断。为此,各国央行不得不注资、为前所未有的证券种类、数量空前的金融机构提供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超过二战以来所有危机。

  时至今日,全球各个市场依然寄望于美国,希望美联储、美国政府能出台有力措施抑制危机、避免经济衰退。从货币政策方面,尽管美联储频繁采用降息策略,但究竟降到哪个点位才能既抑制危机又不使得美元面临压力?在财政政策方面,究竟怎样才能彻底刺激经济发展?对于美国总统布什新近提出的振兴经济的退税计划,一位经济学家表示:“消费是很难被刺激的,全球如此。单纯依靠政府提供资金来刺激消费不能持久,即便如此,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也是不可行的。”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状况继续恶化,不排除美联储会继续大幅降息的可能,联邦基准利率有可能降至2.5%,而近期美国政府1500亿美元的财政政策刺激只可能在短期内有效。而次贷危机何时能结束,黄益平表示这主要由资本市场价格波动来决定,可能接下来还会有金融机构宣布资产减持。

  借用索罗斯的观点,当前的金融危机不太可能导致一场全球性衰退,而是一次对全球经济的根本性调整。在此过程中,美国将相对衰落,而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将崛起。危险在于,由此产生的政治紧张局势,包括美国实施保护主义,这将可能使全球经济陷入混乱,并将这个世界拖入衰退乃至更糟糕的境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斯 | 黄益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