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南玻“调仓”只因玻璃仍是“摇钱树”

  出售南玻电子股权,投资逾7亿元新建玻璃生产项目,南玻A近期一系列资产运作日前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是否正悄悄发生转变呢?

  南玻A昨日公告宣布了两项投资决定。其中,公司拟在成都新建南玻节能玻璃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2.48亿元,预计2009年中期建成后每年可形成125万平米节能镀膜中空复合产品产能。

同时,公司还计划在原两条高档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基础上,在成都南玻生产基地内新增900T/D浮法玻璃生产线,主要生产5至12毫米高档浮法玻璃原片,产品广泛应用于节能的中空、钢化、LOW-E镀膜高档玻璃深加工及安全玻璃产品等领域。该项目计划投资4.59亿元。

  记者注意到,就在宣布上述投资的前一周,南玻A还决定将全资子公司??深圳南玻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玻电子”)100%股权(剥离部分资产后)以978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顺络电子。股权转让、项目投资,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联系呢?

  “从公司的资产运作方式上可以看到,南玻A整合主业的意图是很明显的。”国海证券行业分析师卜忠东对此表示,为了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有效规避主业经营风险,南玻A先前曾涉足房地产及微电子领域。但随着主业盈利能力的提高,公司于是决定将盈利能力不强或不能够做大的产业逐渐进行剥离,从而集中精力促进主业发展,因此上述投资是符合公司一贯的投资策略的。

  根据南玻A2007年半年报,公司期内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7亿元,同比增长42.03%,而其收入来源主要集中在浮法玻璃、工程玻璃以及精细玻璃产业上,三大产业所取得业务收入依次为9.71亿、5.36亿和2.49亿,占其业务总收入的96.11%。

  “抓大放小是公司当前主要的经营发展战略。”南玻A董秘办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积极推进节能玻璃、太阳能产业等各项目建设的同时,对于在公司总资产、净利润中所占比例比较小的非主业的下属企业将采取“抓大放小”的战略部署。

  事实上,从南玻A近两年的经营投资策略中便已显现出上述战略的“影子”。

  南玻A在2006年9月曾宣布定向增发计划,但由于发行市场及公司的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南玻A在2007年2月宣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原定的6项调整为4项,而存留下来的项目皆与公司当前主业相关。其中,天津新建250万平方米/年建筑节能LOW-E中空玻璃项目,投资金额为3.84亿元;吴江新建250万平方米/年建筑节能LOW-E中空玻璃项目,投资金额为4.33亿元;新建1500吨/年多晶硅项目,投资金额为7.80亿元;东莞工程玻璃深加工基地项目,投资金额为6.70亿元,合计总投资为22.67亿元,共使用募集资金13.8亿元。该定向增发计划已于2007年10月顺利实施。

  此外,为了提供充裕资金拓展主业及投资新项目,南玻A在去年10月还将其毛利率较低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南玻汽车玻璃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6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信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由此可见,在公司“抓大放小”战略背景下,南玻A近期的一系列投资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