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逆势上涨家电板块成“避险湾”

  本报实习记者 杜姣

  在消费升级和家电下乡的影响下,家电板块有望发出又一波上涨攻势,这有望成为投资者新的角力场所

  近期,整个大盘走势节节下跌,而家电板块依然“涨”声不断,十分引人注目。从家电行业整个市场的规模来看,家电板块在整个市场中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1月14日,财政部出台了“家电下乡”的政策,1月15日,美的电器、苏泊尔双双冲上涨停榜。青岛海尔也大幅拉升,最近一个月涨幅达约45%的格力电器再创新高。

  随之春节前消费旺季到来之际,在消费升级和家电下乡的影响下,家电板块有望发出又一波上涨攻势,这有望成为投资者新的角力场所。

  政策盛宴

  这是一场来自政策的盛宴。

  据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家电下乡试点产品(电冰箱)项目招标文件》显示,“财政部、商务部决定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5月,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开展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其中,格力、美的、海尔、海信、容声、新飞、美菱等8个国内知名品牌共76个冰箱型号中标。

  这意味着,山东、河南、四川这三省的农村消费者若购买上述中标型号中的任何一款产品,均可得到按产品销售价格13%的政府补贴。

  这个热点引起了机构的臆想。德邦证券认为,家电下乡政策作为中央财政支持“三农”的一部分,从试点到推广必将撬动农村庞大的消费市场,长期受益相关家电生产和销售企业。

  而在今年3月,下乡的试点产品范围将扩大,家电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市场空间。

  美的:股权激励概念

  除了中标之外,美的电器还推出了股权激励,这将成为其新的推动力。

  美的在1月15日的公告中称,美的电器董事局14日审议批准了重新制订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3000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拥有在可行权日按照39元购买一股美的电器股票的权利。此次股票期权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占激励计划签署时美的电器总股本的2.38%。

  而这次行权的业绩条件为:2008年起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率均不低于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如果达不到此业绩指标,该部分的股票期权就将作废。

  此次的股权激励方案行权条件较为严格,行权价格也大幅度提升。而这正体现出了公司股东和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着乐观的预期。

  美的电器公告也称,此次实施股权激励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实现股东、公司和个人利益的一致,维护股东权益,为股东带来持续的回报。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方案将对美的电器的长远发展形成良好的推动力。近日,小天鹅发布公告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转让公司总股本的24.01%。

  格力:寻找新盈利点

  而格力电器则把盈利的触角伸向了电器生产之外。

  格力电器1月11日公布董事会公告,计划对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进行单方面增资121900万元,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由3.5亿元增加至15亿元,格力电器持股比例由49.92%增加至88.31%。预测增资后财务公司每年可实现净利润10901万元。

  根据国信证券的分析,通过增资可以通过买方信贷促进产品的出口。国外进口经销商等以不低于合同总价15%的预付款就可以拿到货物,余下款项可以分期支付,这与同行比较来说无疑增加了公司产品出口的竞争力,财务公司还可以得到相应的利息。

  在人民币升值加速预期,以及可能的出口退税下调情况加上全球经济放缓,利用信贷业务来抵制出口难度的增加,这无疑是增资带来的极大利好。

  国外的经验表明,制造业公司属下的金融服务机构所提供的利润的波动性往往会小于其主业的波动性。此次增资将使财务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为公司贡献新的利润;从长远来说,可以成为公司在空调制造主营利润的有效补充。

  而其主业在2007年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2007年格力销售和业绩增长高达50%以上。目前格力在家用空调市场占有率达到35%,遥遥领先,并且即将突破40%市占率,欲成为空调市场的寡头垄断者。发展前景极为可观。

  利好之下 警惕客观风险

  虽然现在家电板块在大盘发展中呈上升趋势,但依然可能会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带来风险,主要是来自汇率、国外强势品牌竞争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首先是人民币的升值将对出口带来负面影响。2008年1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2566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升值加速必将对家电行业的出口带来一定的影响。

  其次是国外知名品牌强势竞争的不利因素,则是众多家电制造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007年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份额增长十分明显,其销售量、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均在70%左右,在短期出现了垄断性优势。外资的占有率增长成为了国产品牌销售的隐患。

  此外,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目前家电产业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铜材、铝材和塑料等,而以此作为统计产品原料占生产成本的95%左右。原材料对价格的波动及供应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