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江南日评:金融、地产反弹 个股涨跌各半

  记者宋铁军、孙兵北京12日凌晨综合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9月11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9月11日23时)以后,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主要建筑接连遭到恐怖主义分子袭击,其中世贸中心大楼里有18家中国商社。


  路透社引述阿布扎比电视台的报道称,巴勒斯坦一个称作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组织承认,对世贸中心的袭击事件承担责任,但随后巴解的领导人对此消息正式作了否认,称与此事毫无关系。此外接连发生的恐怖事件极有可能是拉登所为,因为只有他才有这种财力。另外,据阿拉伯媒体的一名记者说,在3个星期前,它曾采访报道拉登。当时,拉登说他本人及其追随者将对美国进行突然袭击报复。

  截至记者发稿时,在此次恐怖事件中的丧生者被确认至少已达1万人。

  连串事件后,美国举国进入戒备状态,政府下令所有机场暂时关闭,飞机停飞,华尔街股市停市,白宫和国防部均紧急疏散。

  纽约的世贸中心姊妹楼首先在9时前后分别遭恐怖分子劫持的两架飞机撞击,有超过1000人在恐怖袭击中伤亡。第一次袭击始于8点48分,一架由波士顿飞往洛杉矶的波音767型客机被恐怖分子劫持,以令人惊讶的低空飞行撞到了世贸中心南侧大楼,这幢大楼马上起火,并被撞去一角。有人受惊吓,甚至从窗口直接跳出。

  18分钟以后,也就是当地时间11日上午9时06分,一架小型飞机以极快的速度撞击了世贸中心姊妹楼的另一幢。飞机从北侧大楼的玻璃窗冲了进去,并穿过大楼,撞上另一幢大楼。两座大楼爆炸声此起彼伏,引起了民众的极大恐慌。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最新画面报道,这两座姊妹楼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左右突然发生了大规模坍塌。据悉,爆炸发生于上班时间,估计有将近5万人正在这两座大楼内工作。现在,这两座曾经是世界上最高建筑的标志性建筑已经不复存在。

  在纽约的世贸中心遭到恐怖袭击大约30分钟后,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两座标志性建筑,包括国防部五角大楼和美国国会山也分别发生大火。据悉,五角大楼也是遭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爆炸所致。五角大楼也发出了隆隆的爆炸声,从很远处就可以看到。最新CNN消息称,五角大楼部分已经坍塌,国会山冒起了滚滚浓烟。

  另据报道,为安全起见,美国总统官邸白宫已经撤空。此外,美国政府已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美国所有的机场已经关闭,所有的飞机已经停飞。两亿多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处在空前的紧张之中。

  美国总统随后发表简短讲话,表示两架飞机撞向纽约世贸中心明显是一次恐怖袭击。

  布什强调,美国不会容忍恐怖活动。他又向死伤者家人致以慰问。

  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遭攻击事件引起世界震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这是骇人悲剧。英国首相布莱尔则表示简直无法想象这起恐怖事件。他说:“这些狂恶分子完全有异于圣洁的人类,而我们将会同心协力对抗到底。”法国总统希拉克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说,攻击美国的恐怖分子是“魔鬼”,并表示会支持美国人民。

  关于“世界之窗”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位于曼哈顿闹市区南端,雄踞纽约海港旁,是美国纽约市最高、楼层最多的摩天大楼。它由纽约和新泽西州港务局集资兴建、原籍日本的总建筑师山崎实负责设计。大楼于1966年开工,历时7年,1973年竣工以后,以411米的高度作为110层的摩天巨人而载入史册。它是由5幢建筑物组成的综合体。其主楼呈双塔形,塔柱边宽63.5米。大楼采用钢结构,用钢7万8千吨,楼的外围有密置的钢柱,墙面由铝板和玻璃窗组成,有“世界之窗”之称。大楼有84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可容纳5万名工作人员,同时可容纳2万人就餐。其楼层分租给世界各国800多个厂商,还设有为这些单位服务的贸易中心、情报中心和研究中心,在底层大厅及44、78两层高空门厅中,有种类齐全的商业性服务行业。楼中共有电梯104部,地下有可供停车2000辆的车库,并有地铁在此经过设站。第107层是展望厅,极目远眺,方圆可及72公里。一切机器设备全由电脑控制,被誉为“现代技术精华的汇集”。

  世界经济剧烈动荡

  记者何刚北京、特约记者吴鹏香港12日凌晨综合报道美国9月11日发生的严重恐怖事件立即引起欧洲股市暴跌、美元汇率急挫,美国股市因此停止交易,而原油、黄金和其他一些大宗商品价格飞速上涨。

  中国研究世界经济的学者认为,这一严重事件将在短期内对美国消费、投资、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造成极大负面影响,使已大大放缓的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并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一定影响,中国应密切关注美元汇率的变动以及由此可能对人民币汇率、中国外债、吸引外国投资等方面所形成的压力。

  股市暴跌油价狂涨

  纽约世贸中心受到袭击这一严重事件经各种传播和通讯方式迅速传遍全球,欧美金融和商品市场立即作出强烈反应。当天还没有开市的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均停止交易,刚刚开市的欧洲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

  伦敦证交所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很快暴跌287.70点,跌幅达5%,巴黎、法兰克福股市指数分别下跌7%和10%。IBM、宝洁、微软、通用电气等在欧洲股市有交易的美国公司股价均暴跌,其中尤以一些航空公司股价跌幅较深。许多保险公司的股价跌幅极大,因为世贸中心爆炸事件将使很多保险公司不得不面临巨额赔付。据美国著名的不动产交易商CBRichardEllis今年评估,仅纽约世贸中心的价值就高达12亿美元,而该中心内800多家公司和数万名各公司员工的投保额总计数以千亿美元。

  很多证券界人士预测9月12日亚太地区各主要股市开盘后也将会受牵连而出现全面下跌行情,特别是香港股市走势不容乐观。但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表示,看不到12日不开市的理由。不过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暴跌,台北、马来西亚、新加坡均宣布其股市12日将休市一天。

  美国债市也没有开市交易,CantorFitzgerald公司的债券交易量平时占美国政府债券市场的25%,该公司总部即座落于发生悲剧的纽约世贸中心第32层。而实际上,纽约贸易中心被毁的直接经济冲击便指向美国一系列上市公司,包括主要保险公司及在大厦租用办公地的公司。爆炸发生前两月,纽约港与新泽西刚刚与曼哈顿一家私人公司和洛杉矶一家公司签订了99年、32亿美元的租约。

  在世贸中心里办公的金融机构很多,其中包括著名投资银行摩根斯丹利,该公司租用了世贸中心12.4%的办公面积,爆炸发生时公司员工们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市场交易做准备,估计损失相当惨重,但该公司发言人在悲剧发生后不愿发表任何评论。

  恐怖事件发生后,欧洲外汇市场上汹涌的抛单使美元汇率立即掉头向下,美元兑欧元汇率下跌1.6%,兑瑞士法郎汇率跌2.7%。

  与金融市场形成对比的是原油价格和金价立即上涨。由于担心美国政府可能对这一恐怖事件作出激烈反应,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恐怖事件发生后飞速上涨13%,每桶价格升至31.05美元,在欧洲各股市上交易的石油公司股价也因此飞涨,BP阿莫科石油公司股价上涨4.9%,壳牌石油公司股价涨1.1%。

  同时伦敦黄金现货交易价格每盎司上涨18.95美元,涨幅达7%,每盎司290.50美元。分析认为,过往每逢政局不稳,黄金都是资金避难所。

  另据彭博资讯报道,纽约世贸中心4层还是咖啡、糖和可可交易所,每天大约可成交1.35亿美元的可可期货合约、1.65亿美元的糖期货合约和2.15亿美元的咖啡期货合约。而今天,这些交易再也不可能发生了。

  此外,在恐怖事件发生后不久,刚刚开始新一天交易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暂停交易,涉及粮食等大宗商品。

  美国经济衰退将加重

  金融市场对这一恐怖事件的剧烈反应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据研究世界经济和金融问题的专家侯若石先生分析,这一被称为“21世纪珍珠港事件”对美国经济的损害程度不亚于一场小型战争,短期内将使美国的消费疲软、投资锐减、国际贸易陷于混乱,从去年底以来已明显放缓的美国经济将有可能因此在最近一两个月呈负增长。

  侯若石认为,支撑美国经济的一大支柱是美国的消费一直比较强劲,而这一恐怖事件将严重影响美国人的消费方式和消费选择,民众因为恐惧可能会储备较多日用消费品,但汽车、房地产等大宗耐用消费品将会锐减,美国人外出和欧日游客到美国旅游都有可能暂停,这对美国旅游业和民航业将形成致命打击,美国整体消费水平在短期内锐降必然使美国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更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将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使美国的固定投资和金融市场投资在短期内均会受到深度影响。侯若石认为美国政府恐怕很难在短期内恢复投资者信心,从而不得不使外国对美投资暂时停滞。

  至于对美国对外贸易的短期影响,侯若石认为也不能忽视。纽约世贸中心集中了很多跨国贸易和投资公司,这一恐怖事件不仅使很多经贸人士死伤,也显然会立即毁掉很多贸易合同和交易清单,使很多经贸活动无法进行。同时,由于美国经济更趋疲弱,进口会收缩,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形成一定冲击。

  对中国有一定影响

  侯若石先生认为,相对于中美经贸所受到的有限影响,中国在今后几天里应当密切关注美元汇率走势及其对中国可能造成的多方面影响。

  虽然11日在欧洲市场上美元汇率的暴跌主要是外汇市场的一种心理反应,但联系到美国经济短期内发生严重衰退的极大可能性,近期美元汇率走势不容乐观。他认为美元汇率暴跌将使人民币汇率面临被动升值的压力,这将对中国商品出口造成新的困难,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和偿还外债也将面临新的变数。

  “不亚于珍珠港事件的悲剧”

  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赵全胜:反恐怖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特约记者胡舒立北京12日凌晨报道美国东部时间今天12点,美立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美中关系专家赵全胜博士通过越洋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今天早晨发生在这里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一起不亚于珍珠港偷袭事件的重大历史性悲剧,必将对世界格局产生震撼,并将对美国的政治、外交及安全防御战略产生重大影响。赵同时指出,在未来全球协调的反恐怖主义行动中,中国的作用亦会相当重要。

  世界格局受到震撼

  赵全胜称,目前许多细节特别是这一事件发生的背景究竟如何还不清楚,许多问题还不好立刻评论,但无论如何,这对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是一个挑战:在政治上,美国在巴以和谈中的主导作用受到质疑;在军事上,也暴露出美国现行防御体系漏洞百出。恐怖主义尽管人人喊打,但在制造事端引起注意方面仍可谓“我行我素”。赵相信,世界格局会因这一重大事件受到震撼。

  他认为,此一事件对整个冷战后的国际局势,对美国的政治、外交和安全防御战略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为了防止恐怖分子的袭击,除了反劫机,防止恐怖主义分子掌握导弹系统也会成为紧急议题。美国在建立TMD(区域性防御导弹系统)方面的步伐会加快。

  他还指出,由于此一事件的发生,发达工业化国家的反恐怖主义措施会有所加强。一些行动也可能对百姓生活形成影响,比如飞机安检、重要交通工具安检、重大目标保护,电视、电话、电子邮件的监听等都会进一步加强。尽管这可能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侵犯隐私,但还是会成为加强国家安全的必要措施。

  反恐怖需要中国合作

  在谈及“9.11恐怖事件”可能对中美关系产生的影响时,赵全胜博士认为,中美在反恐怖主义方面的原则立场是一致的,双方会在这方面找到共同点。反恐怖主义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合作是必要的,俄罗斯会比较积极地合作,而中国也会显示出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在联手防止核武器扩散、导弹扩散、军备控制等方面,都会有大的联手行动,这都需要中国的配合。全球性的反对恐怖主义行动,没有中国的合作是不可想象的。

  赵全胜指出,布什上台一年来,有明显的“单边主义”倾向,无论在军事战略还是环境问题上都是我行我素,甚至引起欧洲和日本的疑虑。现在应当看到,美虽是“超级大国”,但并不可能控制整个世界局势。今后美国一方面会加强国内的政治、经济、军事能力,一方面也会加强与其他大国包括中国的协调合作。不与其他国家联手,反恐怖主义不会有效。

  当记者问及美国会不会采取报复性行动时,赵博士称,这要看会不会有更多的证据出现。如果证据确凿,而且实行大规模报复在军事上有可行性,报复也是可能的。但他又说,拿到证据还需要时间。

  不至干扰基础经济运行

  在谈及这一事件可能对美国及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时,赵表示,关键在于事件的性质。目前还无法判断这是恐怖主义组织操作的孤立事件还是有更大的背景,例如是否有某些国家的卷入。他本人比较倾向于前者。由此他认为,这一事件对经济虽然会产生短期影响,但还不至于干扰美国本身的基础经济运行。从对方的攻击行动来看,主要以政治与军事建筑物及有重大象征意义的建筑物为攻击目标,以期取得震撼性效果,而尚未以主要经济部门,如一些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大企业为目标。赵指出,个别的恐怖主义组织无论如何猖獗,终究力量有限,还没有力量与整个美国和欧洲对抗。这次行动对美国经济当然是雪上加霜,但不至有直接的更大损害。

  赵接受记者采访时距事件发生仅两小时。他认为,布什总统在发表一两个声明后仍未在电视上露面,这表明美国政府应付紧急危机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赵全胜在接受采访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美立坚大学所在的美国首都华盛顿目前已实行了交通管制,许多人撤离首都。他在接电话前刚刚接到学校紧急通知:“因在图书馆发现不明物体”,要求大家撤离学校。他在与记者交谈后,也将立即离开学校办公室。

  美国为双重标准付出代价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研室主任金灿荣:不能忽视全球化“绝对失败者”的反抗力量

  记者于颖北京12日报道“美国发生的这场悲剧震惊了全世界,尽管有些阿拉伯人走上了街头表示出幸高彩烈的样子,但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则表示非常悲痛。中国人民历来反对恐怖活动,这也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对于在此事件中的受害者及家属,我们深表同情和遗憾。”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金灿荣在今天凌晨1点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表示了他对发生此事的痛心。

  为双重标准付出代价

  事件发生之后,人们需要的则是冷静思考。为什么在这样一个和平时期,、在一个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在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歌升平的年代,会发生如此严重的惨剧?

  金灿荣认为,美国在为自己在全球推行的双重标准付出代价。特别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某些行为,将一部分人推入了绝望的状态,一些绝望的人又采取了极端绝望的行为。当然,这绝不意味着我们造成恐怖活动。但美国政府应该籍此反醒自己的对外政策。

  “冷战结束后,全球矛盾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冷战时期的矛盾虽然尖锐,但表现形式比较单一,而现在的矛盾则要复杂得多。当人们纷纷沉溺于经济全球化给人类所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却忽略了由此导致的两极分化出现了一批全球化的"绝对失败者",美国政府似乎对这一点认识不足。”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宫则认为,小布什上台后一系列咄咄逼人的做法更是加剧了美国对外的紧张关系,这样惨重的恐怖事件在这样一个时刻发生,不能说与小布什的对外政策没有关系。

  NMD难以保护美国人民

  值得反思的是,一个国家再强大,也会有弱点。

  金灿荣说,尽管小布什上台后,全力推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试图用领先的技术达到国家的绝对安全,但事实表明NMD并不总是有效。这次恐怖事件带给NMD 的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宫力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对于像美国这样的大国,最大的威胁并不是洲际导弹,而是国际恐怖活动。毕竟,能够生产导弹的国家并不多,而且制造原子弹很难不被国际社会发现,而恐怖活动则可以以最小的成本、最低的代价换取他们最大的目标利益。像这次事件,恐怖主义者甚至不用自己制造或购买的飞机,只是截持了几架飞机就给美国带来这样大的损失,NMD对于类似这样的行为又根本无能为力,美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安全战略。

  据了解,这次爆炸事件是美国继珍珠港事件以来最大的一次惨剧。专家认为,它的负作用远远超过了珍珠港事件,将对美国人的心理产生极大的冲击。宫力说,虽然珍珠港事件中也死了很多人,但那毕竟发生在军事要地,且是在战争时期。此次事件是发生在和平年代,又是在美国的政治经济中心,让人觉得那里已不再是个“安全岛”。尽管现在还不知道美国政府是否会修改NMD政策,但重新审视NMD的技术含量与绩效的不对称是十会必要的。

  经济安全岛被踩了一脚

  “我有好几个朋友在华尔街工作,也有朋友住在曼哈顿附近,我为他们担心。”由于对美国经济非常关注,金灿荣很快把恐怖事件与华尔街联系起来。他认为,对美国股市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和难以避免的,尽管交易所可以用休市来缓解爆炸事件带来的恐慌。

  金灿荣说,一个更大的影响也再所难免。全世界的投资资者都认为,美国是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投资场所。全球的资金都会流向美国,特别是在某些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甚至某国大选不顺的时候,这种资金流向就更明显。这次事件,把美国这个安全岛的形象给炸飞了。尽管这一事件不会将美国的经济给炸瘫痪了,但会给已不太景气的美国经济雪上加点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问题专家则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不仅格林斯潘又要忙活一阵子,最忙的可能要数情报部门了。除了要尽快查到凶手之外,在本土被炸成这个样子事先一点点信息都没捞到,看来纳税人的钱是白花了。

  美商台商:冲击是短暂的

  总部设于美国东岸的IBM表示,由于这是突发性事件,所有影响仍在评估当中;而升阳计算机副总经理白大新则认为,由于信息业大多采空运出货,美国暂时性的戒严及停止空中交通,当然可能对信息业造成影响,但这应该只是暂时性的影响。此外,这起事件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美国东岸及位于美国东岸的企业。

  台湾综合研究院企研所所长吴再益指出,美国遭恐怖份子攻击事件虽然短期将冲击美国币值,但美政府应会作出强力支撑动作;不过这起对美国前所未见的恐怖事件,将使得原本预期第四季谷底回升的美国经济往后递延。长期来看也将造成赴美投资厂商重新评估。

  台湾某集团董事长施振荣表示,这件事就好象海湾战争一样,当然对于全球经济景气回升会有影响,但只是短暂的冲击,对欧洲、美国的影响较大,但对亚洲或大中华市场应该不会有太大冲击。而包括台湾集成电路公司、华邦电子等台湾高科技业者,在震惊之余都忧心忡忡,担心此一事件使美国消费信心降低,美国经济受创,并连带使得全球不景气雪上加霜。华邦电子发言人张致远协理表示,这次恐怖事件对美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影响还不清楚,因为全球市场是不断互动的,不过他担心这次事件是否会演变成世界性战争,全球的经济是否因此受到全面影响。他说,飞机停飞如使货运受影响,也已经不是业者关切焦点,最重要的仍是这次事件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美国遭受这次攻击后,许多大楼被毁,届时必须重建,所以也会增加一些采购,但采购量有限,真正令人关切的还是对经济的影响,但他相信美国不会坐视经济受重创,应该会有一些具体动作。特约记者吴鹏/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