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四季度报告有何玄机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王蕊

  
  
  截至2008年1月22日,国内公募基金悉数公布四季度报告,根据四季度的统计数据,笔者对基金公布的资产管理规模、仓位、行业与个股数据观察如下:

  
  基金公司规模差距再拉大

  
  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2004年底开始出现分化迹象,2007年底处于严重的局面。
去年各季度这种“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愈演愈烈,其资产管理规模极差从858.9亿元扩大到2471.6亿元。从58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分布来看,64%的基金公司规模在100亿至1000亿,9家规模在1000亿以上,规模超过2000亿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华夏、博时和嘉实,新世纪基金管理公司成为2007年资产规模和基金个数最少的公司。

  
  股票型基金博得市场大蛋糕

  
  过去十年,从各类型基金的发展趋势来看,2006年步入牛市以来,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和数量都呈现空前膨胀的局面,处于边缘化的基金类型分别是封闭式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和短债基金。其中,小规模封闭式基金去年集中到期封转开,导致这一类品种逐渐减少;强调流动性和安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不具有收益优势,投资者对其关注较少;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保本基金能否战胜通胀水平也是投资者担心的一大风险,逐步到期的保本基金开始寻求股票型基金的发展道路;短债基金受加息周期的影响收益受制。过去两年是股票型基金的“秀场”,在市场中的份额逐渐扩大,积极配置型基金则呈现稳步发展的趋势。

  
  单只基金方面,2004年开始基金出现规模发展不均衡的状态,2007年底达到阶段性高点。

  
  股票型基金有所减仓

  
  四季度,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基金类型(股票型、积极配置型和封闭式基金)为统计对象,三类基金的简单平均股票仓位由三季度的80.28%下降至年底的79.03%。在市场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大部分基金的股票仓位呈现下降的趋势。从时点的数据来看,股票型的仓位对比三季度下降1.76,积极配置型基金微幅下降0.06%,封闭式基金整体仓位下降1.88%,各类型基金年底的平均仓位分别是82.31%、69.82%和75.81%。这一减仓行动在去年二季度末已出现征兆。

  
  重仓金融,减持有色、地产

  
  以股票型基金、积极配置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为例,三种类型的基金在四季度明显减持金属、非金属行业,明显青睐的三个行业是食品饮料、金融保险业和信息技术业。整体来看,基金四季度的操作思路是减持周期性行业和受紧缩性宏观调控影响较深的行业,同时将注意力转移至受受益于内需和人民币升值主题的板块。从基金整体看好的前十大股票来看,券商股、钢铁股和保险股遭遇减持,招商银行依然为基金看好的第一大重仓股,并且在四季度有增持迹象。(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