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电网“冻伤” 部分地区遭遇电荒

  新华网南宁1月28日电(记者何丰伦)1月27日,暴雪和冰灾袭击下的广西全州县白宝乡村民唐立炳从县城买回总重量200公斤的两桶煤油,当天上午的销量就超过30公斤。他说:“都是停电闹的,家家户户都在用煤油灯照明,煤油也就成了紧俏商品。


  1月18日以来近10天时间里,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雪、冰灾天气。核心电网被“冻伤”,而几十年来罕见的超低温天气加剧了人们对取暖用电的需求,导致中国部分地区面临“电荒”。

  电荒的范围涉及湖北、湖南、广西、安徽、贵州、江西、广东、江苏等长江中下游的诸多省区,这些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受灾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人。

  记者在广西北部全州、灌阳、资源等地采访时看到,平时手指头粗的电线,受到冰雪袭击后,裹上了一整圈厚厚的冰凌,比手臂还粗,很多地方的电线杆歪歪斜斜,不堪重负。每隔2-3公里,就能看到倒伏的电线杆。1月22日以来,全州、灌阳、资源三县就无法持续供电。

  在湖南,电网骨干线路覆冰总长度近6000公里,上万名电力职工奔波在风雪交加的山区抢修“冻伤”的电网。在受冰雪灾害最为严重的贵州省,全省电网500千伏网架基本瘫痪,41个市县受到停电影响。

  1月27日,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目前全国已经有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启动了全世界最大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以实现农村电网与城市电网并行。这一工程确保了农村供电的稳定性,从中受益的8亿多农村人口已习惯了用电照明、取暖、做饭、洗衣。如今,突如其来的“电荒”使得煤油、蜡烛、木炭、蜂窝煤等物资再次成为中国乡村的“抢手货”。

  为解决电网遭受“冻伤”的问题。中国各地电网公司、供电企业纷纷采取人工手动作业的方式,尽力用锤子、铁棒敲打、清除覆盖在变压器、电线上几十厘米的冰凌。但这一方法收效甚微,几乎每清除1立方米冰凌就需要花费15-20分钟时间。

  正在此间考察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力运行管理专业教授马修?金认为,多年的“暖冬”现象,使得中国电网设计建设很难考虑极端天气条件的影响,这是冰雪灾害“冻伤”部分电网的内在原因。

  由于天冷路滑、路面结冰,没有破冰设备,大量抢救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无法深入一线抢修电路,这是电网抢修面临的又一难题。全州县委书记蒋炳穗说:“别说电业公司,就是政府也没有破冰设备。”

  1月27日,经过连续几昼夜艰苦努力,随着5条三峡电力输入湖南通道全部修复,湖南湘潭至长沙两条电力线路恢复供电,湖南电网已有10条500千伏的电力干线恢复运行。江西电网已有8条故障线路恢复了正常供电。目前,华中电网500千伏主网架逐步恢复。

  来自气象方面的信息表明,今后几天还将有较强的雨雪天气。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尽管部分电网已经恢复,但覆冰覆雪对低压电网的破坏进一步加剧。这对不少省区的电力供应将是更加严重的挑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