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东方电气:新能源东风吹送强势进入风电领域

  由于风电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日前刚刚登陆中小企业板的金风科技(002202),上市首日就跨入了百元股行列,其最高价一度达到160元之多。 与金风科技相比,东方电气(600875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未来在风电领域的发展前景同样乐观,同时公司在核电等新能源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风电产业超常规发展

  在过去的20多年里,风电产业不断超预期发展,近10年来,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均增长率接近30%,而中国近3年风电装机年均增长率超过了70%,根据此前国家的风电发展规划,到 2010 年我国风电的总装机容量计划达到 500 万千瓦,而根据目前风电的实际发展状况,预计到2007 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就将达到或接近 500 万千瓦,远远高于规划增长速度。

  中国风能资源储量是印度的 30倍、德国的 5 倍,但目前装机仅为印度的 1/2.5,德国的1/8。目前国内风电机组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况,预计2010年以前,我国风力发电机组市场供给的增长总体上将落后于需求的增长,2010年以后才有可能出现供求基本平衡。

  根据国家风电发展规划, 我国对风力发电设备的需求将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据预测,2011 年中国风电装机总量将可能达到1740万千瓦,2020 年将可能达到 3000~5000万千瓦, 而目前全国风电装机容量仅有500万千瓦左右。

  风电产业的高速发展, 使相关企业受益匪浅,在近6年的时间里,金风科技的销售收入年均增长幅度都超过了100%,近年来公司净利润的增长率也达到了100%以上。而与金风科技相比,东方电气的风电业务毫不逊色。

  强势进入风电领域

  在 2007 年以前,东方电气并不从事风电业务。2007年末,东方电气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收购了东方汽轮 机 100% 股 权 及东方 锅 炉(600786)68.05%股权,同时公司对东方锅炉另外31.95%股份的要约收购目前也在顺利进行之中。此次东方电气收购资产之一的东方汽轮机,主要从事制造汽轮机及燃气轮机、核电汽轮机及风力发电机组。

  1.5MW 机组是目前国际风机市场的主流产品,在2007年之前,金风科技主要从事 600kW、750k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2007年金风科技的1.5MW 风力发电机组才开始批量进入市场,而东方汽轮机目前主要生产发电容量为 1.5MW的风力发电机组。在产品类型上,东方汽轮机并不落后于金风科技。

  据金风科技招股说明书称,公司2007 年预计销售 1.5MW 风机机组120000千瓦。 而2007年7月28日,东方汽轮机33台 1.5 兆瓦低温型风电机组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风电场成功投运,仅此一项就合计高达49500千瓦,占金风科技2007年1.5MW风机机组预期销售额的41%以上。

  2007年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3个具体目标,其中最重要的是,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年提高到15%。虽然东方电气与金风科技相比在风电领域起步较晚,但由于公司与国内五大电力公司有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这将为其在风电领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五电”并举 不逊金风

  虽然目前风电还没有成为东方电气的利润来源, 但有资料显示,目前东方电气在手的风电订单已经高达 150亿元左右,订单金额甚至超过了金风科技。 而与金风科技较为单一的主业相比,东方电气目前拥有完整的发电设备产品系列,产品涉及水电、燃煤、燃气、核能及风力等五大类发电设备,公司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少数几家具有制造上述五大类发电设备产品的综合能力的制造商之一,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较强。

  据东方电气公告显示,预计公司未来将生产更多的核能汽轮机和风力发电机组,目前东方电气在核电领域具有绝对的优势和市场占有率,继广东岭澳核电二期项目后,公司又承接了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常规岛主设备6 台机组的供货任务, 同时还承担了宁德核岛主设备和红沿河部分核岛主设备的供货任务,总合同金额超过百亿元。

  据金风科技预测,公司 2007 年营业收入预计为 32.43 亿元, 净利润6.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的净利润,下同),按此计算,公司2007年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约1.20元。据东方电气预测,假设公司上述两项股权收购在 2007 年 1 月 1日完成,2007年公司净利润将达到20.59亿元,按完成对东方锅炉另外31.95%股份要约收购后的总股本计算,折合每股收益2.17元,明显高于金风科技,而目前东方电气的股价远远低于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股价的高定位, 源自公司未来净利润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实际上由于东方电气风电业务尚未产生利润,在公司2007年盈利预测中, 风电业务贡献的利润微乎其微。 而未来公司的风电业务一旦实现盈利, 将会明显提升公司的利润空间。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