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太保启动产寿险增资计划

  本报记者 王芳艳

  中国太保(601601.SH,下称“太保”)26日公布旗下产寿险公司增资扩股的公告,两公司计划共筹资88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刚刚在A股IPO融资300亿的太保,正在启动对旗下公司的注资计划,它将解决太保寿险公司克服了偿付能力不足带来的掣肘,产险则可以进一步发挥其优势。

  并且,知情人士透露,太保正在与一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接触,谋划参股10%。

  尽管太保正在按部就班提高其资本实力,但无法挽回股价大跌,2007年12月25日上市太保股价一度冲高51.9元,但1月10日以来股价一路走跌,昨日跌停收盘于35.83元,快接近于30元的发行价。

  暴跌的股价,可能会给太保今年要启动的H股发行造成压力。 产寿险偿付能力增至280%

  公告称,太保寿险此次拟增发12亿股,增发价格为5元,增资完成后,其总股本增至35亿股。太保产险拟增发14亿股,每股2元,总股本增至40.88亿股。

  寿险和产险子公司目前股份总数分别为23亿股和26.88亿股,均有五位股东,其中太保集团分别持有97.83%和98.14%股份。公告指出,这两家子公司的股东可按目前持股比例以相同价格进行增资,若任何股东不认购此次增资,其余愿意认购的股东按持股比例认购相应股份数。

  毫无疑问,占绝大部分股数的太保集团将是认购的主要对象。中国太保在去年12月25日上市,共发行10亿A股,发行价30元,筹资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是时,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就曾表示,将对旗下子公司进行增资。

  据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的测算,此次增资将使太保寿险和产险分别增加60亿元和28亿元资本金,偿付能力分别从2007年中的217%和197%提高到280%左右。

  目前,保监会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最新标准是150%以上为正常类。太保以上增资将使得太保寿险和太保产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远超正常类标准,满足公司未来至少5年的发展需要。

  此外,太保集团还将公司对中国太平洋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增资1.5 亿港元,使其注册资本达到2.5

  亿港元。还将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国太保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00 万港元,增强太保在海外市场的部署。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太保正在与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紧密接触,谋划该行10%股权。目前太保与这家城商行达成了战略性合作协议,双方在保险代理、资金存放、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债权投资计划以及股权投资、次级债投资、技术分享等众多领域逐步开展战略性长期合作。

  不过该银行有关高层透露,由于目前引资工作还处于暂停的状态,双方并未签订任何实质性的入股协议,能否入股仍是悬念。 H股发行压力

  根据A股招股书,A股发行完成后,太保拟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发行须在2008年9月4日之前完成,否则须重新获得股东大会批准。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本次A股的发行价格。

  对于H股具体的发行上市时间,太保董事长高国富曾表示,这取决于香港地区联交所和中国监管部门的核准,以及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情况。H股发行中,太保会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而市场有消息说,太保初步确定H股上市为今年年初。

  但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引起的经济后果导致香港股市不容乐观,这给中国太保的H股发行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彭分析,按目前太保40元的A

  股价格,即使经过近几天的大幅震荡,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平均的H股折价率(1月25日)计算,中国太保的H股二级市场价也只有31.5元。

  另一方面,IPO成功后的太保在2007年交出了看上去很漂亮的成绩单,2007年实现保费收入741亿元,增长32.42%,而行业总体增速为24%;业绩增长500%以上,远超同行的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平安前三季度增长率为146%,国寿上半年为129%)。

  但上述分析人士也指出,这种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对于保费而言,其高增长与2006年较低的基数相关,而今年还必须面对交强险调整等不利因素;对于业绩而言,其高增长与浮盈的释放相关,事实上,预告的全年每股盈利0.90元中,其中有0.68元就是在上半年实现的,2006年业绩的保留和2007年上市前业绩的释放是高增长率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