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全面启动公务卡消费改革防堵腐败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罗沙 韩洁)中国财政部30日表示,2008年中央预算部门和省级预算单位将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公务消费时使用银行卡替代现金支付模式,这一改革还将在2010年覆盖从中央到县级的全部预算单位。


  公务卡改革是中国财政财务管理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旨在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堵住财政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漏洞,预防公务消费中的腐败。

  “推行公务卡改革,在预算单位公务支出领域引入银行卡管理,减少现金使用,强化财政监督,是中国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管理的必然要求。”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在30日举行的全国公务卡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他指出,虽然近年来通过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中国财政资金收支管理不断规范,但预算单位大量提取和使用现金现象仍存在,容易诱发腐败问题。

  中国公务消费一直实行“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的传统模式,在财务报销环节容易出现多开、虚开发票报销的现象,使一些国家资金流入个人腰包。

  张通说,实行公务卡制度,目标就是减少现金支付,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

  公务卡为银联标准信用卡,由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主要用于预算单位日常公用支出和零星购买支出等,预算单位的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等支出,凡具备刷卡条件的,一律要使用公务卡结算。

  此外,财政部明确规定,今年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的中央预算部门和省级预算单位要积极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具备刷卡条件的,必须使用公务卡,其中出差购买机票、定点饭店公务消费,都要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财务不予报销。

  根据规定,进行公务消费时,在银行授信额度范围内,持卡人先刷卡支付,同时取得银行卡刷卡凭证和发票,凭这些单据到单位财务申请报销,与此同时代理银行也会将支付信息实时向财政动态监控系统反馈。

  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王洪章说,推行公务卡改革,有利于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减少现金流通,也有利于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他要求,银行部门要确保公务卡支付的安全性、独立性和有效性,加强公务卡风险管理并加快公务卡受理市场建设。

  目前中央纪委、宋庆龄基金会、武警森林指挥部、银监会、质检总局计量科学研究院等7个单位以及上海、重庆、黑龙江、甘肃等地方都已经启动了公务卡试点。

  一些地方的实践表明,随着公务卡的实施,一些不必要的公务消费正在减少。浙江宁波海曙区财政部门统计,在该区试行公务卡的半年时间里,当地行政单位的公务卡消费总额为3734.6万元,同比下降10%左右。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