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减息”预期难以刺激港股

  (沈振盈)

  即使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天凌晨作出减息的决定,但是这对昨日的香港股市来讲,已经不再具有刺激作用。

  甚至,市场开始担心,若是美联储继续减息以刺激经济,香港银行也跟着减息,那么香港的名义利率将会低于通货膨胀率,从而形成实际负利率,促成新的资产泡沫形成。


  而新的资产泡沫,究竟会对香港经济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无法评估。不过1997年的资产泡沫,教训之深刻,让很多香港人仍然心有余悸。

  在这种担忧下,受期指转仓活动影响,昨天的香港股市交投清淡,缺乏方向。昨日期指结算,沽盘已忍耐不住而疯狂涌现,由于市底疲弱,承接力不足,要入市博反弹之风险极高。

  一些个股即便发出盈利增长的好消息,但是仍未能扭转市况,甚至都不能避免被抛售的命运。

  比如平安保险。去年的业绩早已是人人皆知的事实,也早已在股价中反映(而且是过分反映),现在要评估的是往后的业绩,这才是重点所在。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平保在A股投资上的收益将大不如去年,平保股价继续下挫。虽然平保的股价已回至40倍市盈率水平,预期市盈率仍高达25倍,但如果2008年的盈利只有10%-20%增长,甚或盈利倒退的话,则现时的25倍预期市盈率就是极其昂贵的水平,股价便仍有下跌的空间。

  其实,在港上市的内地三家保险公司的股价走势已极疲弱,而且在过去一周的平均成交大增,股价却反弹无力,受制于250日平均线之下。或许,可短线吸纳这几家保险公司的认沽证,博其股价全部回试8月中的低位。

  港股自11月开始的跌浪,每跌一级都有评论认为股价便宜,建议吸纳,但结果是越买越便宜,市况是越跌越低迷。到最后大家就会发觉自己所持的股票数越来越多,以致损失严重。

  如果2008年企业盈利持续有高增长的话,现时的股价水平当然吸引,值得趁低吸纳。但大家也可扪心自问一下,觉得2008年上市企业的业绩会不会出现高增长呢?如果你觉得可以的话,便入市吧。但笔者则相信机会极微。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不断地忠告投资者,现时的市况极波动,大家要量力而为,谨慎投资。而且,不要一厢情愿以为“港股直通车”为救市的灵丹妙药。作为特区政府的主要财金官员,能够实话实说,向小股民传递正确的理念,令人赞赏。虽然2007年恒生指数涨幅不小,不过其实是极为波动,风险因素极高的市场。进入2008年,这种波动性显然加剧了。但很多经验不足的小股民却容易受到市场气氛所感染,而忽略了市场的风险及非理性的表现。

  恒生指数昨日再度跌穿24000点关口,收市报23654点,下跌638点。技术走势而言,再进一步确认下跌的趋势,只要指数跌破23500点,跌势将会转急,二月底前有望回试21700点。

  (沈振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