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影响业绩,公告当天股价跌停伊利股份塞翁失马


  

  
  
  □本报记者万敏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辩证的看这句话,也可以有相反的解释。股权激励制度刚刚推出时,普遍认为它对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代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增强公司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但是,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对上市公司来说,它同样导致了成本的增加。

  
  伊利股份在2008年1月31日公告称,因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相关规定,计算权益工具当期应确认成本费用导致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中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尽管公告同时表示,剔除股票期权会计处理本身对利润的影响数后,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中净利润无重大波动,伊利股份的股票还是在昨日跌停。对伊利这样一个乳制品的行业龙头、连续绩优公司的股票持有人来说,净利绩亏损恐怕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

  
  其实,股权激励计提费用只是一个方面,乳制品行业2007年增长放缓应该是伊利出现账面亏损的更大原因。国泰君安食品饮料业研究员胡春霞认为,由于原料价格涨得厉害,整个乳制品行业得增速都比较缓慢,伊利2007年的业绩增长也只是平稳而已。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次计提的额度又比较大,影响了账面上的利润,但这种影响应该不会持续,公司的经营和基本面的表现还是相对较好的。

  
  招商证券同样认为,激励期权费用只是一个会计符号,不影响现金流,不影响公司价值。激励期权价值根据新会计准则要计入薪酬工资项,相当于公司期权融资额不是简单收到由期权量价计算出的7.77亿元,而是先收到15.16亿元,再将其中7.39亿元做激励薪酬发放掉。而根据财政部精神,激励期权费用应该尽早摊销,如果公司分别在2006、2007年摊销,这样2008年就能轻装上阵。

  
  2006年1月4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管理办法》,同年9月30日,国资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目前,两市建立或提出股权激励计划预案的上市公司约有40家,而具有股权激励概念的公司总数则接近70家。由于股权激励一般采取按年度分批行权的办法,每年完成考核指标后,管理层才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励。这样有利于防止管理层的短期行为,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投资者对股价也形成长期良好预期,股权激励对股价具有较长期的促进作用但是对上市公司来说,业绩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国内投资者普遍缺乏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意识的大环境之下,年报亏损实在是个很难解释清楚的事情。而对别的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来说,有了伊利的前车之鉴,或许将在具体计提方式上更多考虑,避免这种尴尬的出现。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