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受累业绩下滑 杨元庆撒手联想手机

  受累业绩下滑 杨元庆撒手联想手机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联想集团手机业务被闪电出售给了以弘毅投资为首的多家私募基金。由于弘毅投资是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的子公司,因此联想手机在联想大家庭手中,属联想大家庭的一员。

   手机这块业务继续亏损将影响到联想集团财报业绩。因此,放弃就成为杨元庆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闪电撒手

  1月31日,就在联想集团(992.HK)公布其Q3财报的当天,其联想手机业务被出售的消息让业内分外震惊。

  当天,《华夏时报》记者从联想集团证实,联想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联想移动全部股权出售给以弘毅投资为首的多家私募基金。

   据悉,这4家私募基金是:Jade Ahead、小象创投、Ample Growth(鸿长企业)及Super Pioneer。其中,Jade Ahead出资4500万美元,占股45%,小象创投出资3000万美元占股30%,Ample Growth鸿长企业出资1500万美元占股15%及Super Pioneer出资1000万美元占股10%。

   资料显示,Jade Ahead、鸿长企业是联想集团兄弟公司弘毅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据此推算,弘毅投资本次收购了联想移动60%的股权。小象投资及Super Pioneer为一位名为杨向阳的人士全资拥有,与联想系无关,杨向阳合计持有联想移动40%股份。

   联想集团承诺,在交割完成后5年内,联想及其旗下公司将不会直接或间接从事手机业务,也包括收购或持有任何与手机相关的制造、销售、分销公司的任何控股权益。不过根据双方的协议,联想集团有权在4年内任意时间认购联想移动全面摊薄后的总注册资本的5%,这一权利在联想移动挂牌上市后将终止。

   “出售手机业务也有助于联想贯彻其长期策略发展重心,使集团及管理层可以专注发展其核心个人电脑业务。”联想品牌沟通部高级总监朱光对《华夏时报》记者给出了联想的官方说法,“交易结束后,联想移动将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手机企业,能够自主制定战略发展方向,从而更好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需求”。

   事实上联想手机业务的变动之前已有征兆。1月中旬,原联想集团全球台式业务高级副总裁吕岩接替刘志军任联想移动总经理;而主管大中华区PC销售的副总裁蓝烨调往联想移动,全盘负责联想手机销售工作。

  国产老大亦尴尬

   联想集团截至2007年12月30日的Q3财务报告显示,综合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5%至46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98%,经营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2.4%提升到4.4%,较上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

   不过此“飘红”业绩看来主要是PC的功劳,手机业务业绩表现较为尴尬,虽然依然是国产手机的老大,但是业绩再次下滑。财报数据显示,销量下降31%,综合销售额为1.08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额2%,占集团总体销售额的比例继续缩小。

   据悉,联想手机的营收最近4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66亿美元、1.46亿美元、1.26亿美元、1.22亿美元,呈逐季度递减趋势,占集团总体销售额的比例从4%逐渐下滑到2%。而更让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忧心的是,手机业务面临亏损压力。数据显示,联想移动截止到2007年7月31日的2007财年净亏损额为1.3372亿元人民币。

   众所周知,联想集团目前的主业是PC,手机只是副业,之前由于其可以为联想集团带来利润,联想还可以将其保留,然而目前这块业务继续存在亏损,将影响到联想集团财报业绩,因此,放弃就成为杨元庆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弘毅投资是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的子公司,因此联想手机在联想大家庭手中,属联想大家庭的一员。

     市场咨询公司易观国际最近数据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联想手机以6%的市场份额在国内手机市场排在第四位,排在前三位的是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各自的份额为35.3%,11.7%与13.2%。与其他国产手机相比,联想手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联想手机的定位主要是中高端。”易观国际手机终端分析师张燕玲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以前主要走PC的渠道,现在看来不太适合,剥离出来后可以更加专业化。”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杨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