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煤拟购峰峰受阻金牛能源

  中煤拟购峰峰受阻金牛能源

  预计2008年2季度见分晓 峰峰自顾冲刺A股上市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华夏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与中煤能源准备收购的峰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峰)同处河北省的金牛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牛能源)也在准备洽购峰峰集团。

  争夺战

  中煤能源洽购河北峰峰的消息最早从峰峰内部传出,但是根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的情况,事实并非如外界所报“收购已经谈得差不多了”。

  “峰峰不希望被收购,根据峰峰矿务局高层领导的意思,还是希望峰峰自己独立发展。”1月29日,峰峰内部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

   不过,中煤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了正在洽购峰峰的消息,该负责人表示:“中煤是中央企业,重组地方企业,是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支持的。现在事情还在进展当中,暂时还没有什么能够透露的。”

   而觊觎峰峰的并非仅有中煤一家,上述内部人士透露,金牛能源也与峰峰的高层有过接触,并且表达了收购峰峰的意向,但是目前也只是停留在高层之间的交流,没有形成正式的书面文件。

   金牛能源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否认这个消息,他表示,这件事情主要还是取决于河北省国资委。

   如果中煤最终能够如愿以偿,这将是中煤能源回归A股后的首笔收购案。中煤集团董事长兼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在中煤回归A股前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煤能源回归A股所募集的资金除了用于鄂尔多斯和黑龙江两大煤化工项目外,剩余资金将用作补充中煤一般性用途的流动资金或收购与本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资产。

   收购峰峰符合中煤的扩张需要,中煤与神华集团(以下简称:神华)虽然是煤炭行业里仅有的两家央企,但是以2007年的原煤产量计算,中煤的煤炭产量为1.0503亿吨,中煤排在全国第三,仅次于神华和大同煤业集团。

   在规模上,金牛能源虽然与中煤能源相差甚远,但其2007年的煤炭产量也达到2000万吨以上,精煤产量达到690万吨以上,仅次于河北省的开滦集团,是河北省属大型国有煤矿企业。

   缘何两家煤炭企业钟情于峰峰?实际上,这与峰峰所处的地理位置有莫大关系。据峰峰内部人士介绍,峰峰的本埠矿区都在邯郸,而邯郸地处朔黄铁路沿线,朔黄铁路为煤炭运输要道。在煤炭运输成为整个产业链瓶颈的背景下,便捷的运输条件成为收购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小算盘

  “我们不希望被收购,也是因为我们准备上市,扩大融资渠道。”上述峰峰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不仅如此,上市已经取得了很大突破,预计2008年底将登陆A股。”

  “峰峰上市也只是将其中一部分资产拿去上市,并非整体上市。”上述河北省国资委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不过他并未透露上市的具体资产。

  峰峰煤矿是我国最早的一批煤矿企业之一,距今已有130多年开采历史。2003年7月通过债转股改制为峰峰集团。峰峰旗下不仅拥有煤炭采选、煤化工、电力业务,同时拥有机械制造、建材等产业。此次中煤能源收购的对象并非唯独峰峰煤矿,而是整个峰峰集团。

   “峰峰的煤炭质量不错,其焦煤产量非常高。”煤炭专家黄腾表示,“由于峰峰的历史包袱沉重,按照我国煤炭企业做强做大的思路,峰峰最终必然会被重组,不是卖给中煤就是卖给金牛能源。”

   上述峰峰的内部人士对此不置可否。他表示,峰峰急于上市,因为公司在扩张的道路上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现在买煤矿越来越难,代价越来越高。公司的后续煤炭资源储量并不算太多,所以想上市融资,也希望能够在资源上进行一些收购。”他说。

   据他介绍,经过长期开采,峰峰集团所属矿井目前可采储量只有近5亿吨,去年11月,峰峰获得了储量为15.3亿吨的邯郸磁西煤田开采权,加上2006年峰峰获得的锡盟40亿吨煤田,峰峰已拥有60多亿吨的煤炭储量。

   “十一五”期间,峰峰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第二大主焦煤生产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和现代化新型矿区,原煤产量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精煤产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

  谁的峰峰?

  事实上,掌握峰峰未来的并非峰峰高层,而是河北省国资委。

  河北省拥有三家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开滦集团、金牛能源集团和峰峰集团。在国家鼓励煤炭企业联合重组的政策支持下,河北省也想联合重组省内煤炭企业。

   “金牛能源希望收购峰峰,是省国资委的意思。”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因为金牛能源与峰峰同属河北省国资委直属企业,两家企业整合到一起,正符合河北整合煤炭的思路。

   河北省国资委一位官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确认,河北省一方面考虑要整合煤炭行业,同时峰峰去年上马的煤化工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

   据悉,去年10月,峰峰在邯郸市磁县上马了年产200万吨焦炭、2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30万吨煤焦油、10万吨粗苯精制、50万吨煤气化制甲醇和配套37MW余气余热发电等6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0亿元。6个项目已被列入河北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占地2000亩。

   “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将煤化工发展好。”上述河北省国资委官员说,“这么大的投资单纯依靠峰峰,资金很难解决。”

   不过,中煤并不认可这个观点,在上述中煤集团的人士看来,中煤拥有央企的背景,重组地方国有企业,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鼎力支持,是金牛能源无法比拟的。

   在煤价正值黄金时刻,收购注定不会顺利。“双方都不太可能如愿,至少短时间内,不可能收购成功。”峰峰内部人士说。

   “现在处于谈判的敏感时期。”上述河北省国资委官员表示,“预计2008年2季度,到底由哪家企业来重组峰峰会出结果。”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