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东亚银行再提A股上市计划 能否成为首支外资A股

  今年90岁的东亚银行能否成为首支外资A股?

  一直希望成为首支外资A股的东亚银行对于上市方案终于有了相对明确的说法。1月14日,东亚银行集团(0023.HK)董事长兼CEO李国宝表示:“东亚银行将在未来为集团的各种业务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并在各业务规模大到足以单独上市时逐步分拆上市。


  李国宝所提到的业务包括银行、保险及东亚银行的内地业务。辉立证券分析师欧永佳对《商务周刊》分析道:“这很可能意味着东亚银行会将内地业务剥离出来,以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名义单独在内地挂牌上市。”

  东亚银行(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也承认:“东亚银行不排除通过两种渠道实现A股上市:第一,东亚银行整个集团在内地A股上市;第二,东亚银行(中国)在内地上市。对于东亚银行而言,这应该是一个选择题。”而从李国宝对整个东亚集团的业务规划可以看出,东亚银行更可能选择以第二种途径谋求进军A股。

  东亚银行目前是香港最大的华资本地银行,1918年成立于香港,是李氏家族企业,也是首批在内地成立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之一。其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2007年4月2日在上海开业。

  尽管在资产规模和全球网点数量上都难与花旗、汇丰等巨头并肩,但在内地的网点扩张速度和业务增长上,东亚银行走在了前面。目前,东亚银行内地网点包括分行、支行和代表处在内已达到44个,成为在内地设立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我们希望今后每年的网点数量能增加20个,到2010年达到100家左右。”陈棋昌说。

  中报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东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432亿港元(439亿美元)。国信证券预计,其2007财年的税后赢利可达42亿港元,内地业务的贡献则有望由15.6%上升到19%。随着香港银行业竞争加剧,东亚银行对内地业务的增长贡献寄予更多希望。到内地上市,也是这家被投资者视为“最具中国概念的香港银行”老早就有的一个愿望。

  1995年时,东亚银行就向中国证监会、外管局和央行表达了内地上市的兴趣,但按《公司法》规定,只有在中国内地注册的企业才能在沪深股市上市。李国宝曾透露,他几乎每年都返回内地与官员谈东亚在内地上市的事,还曾一度谋求以CDR(预托证券)形式在沪挂牌,终因政策瓶颈未能成行。

  2007年12月,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达成协议,“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就在当年12月27日南京分行成立仪式上,陈棋昌明确表示:“东亚银行的目标是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外资公司。”他透露,东亚银行已成立上市团队筹备A股上市事宜。

  但现在谈东亚银行的具体上市时间还为时过早。“李国宝的业务重组计划是个大工程,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欧永佳分析道,“如果以整个集团规划来考虑,东亚银行A股上市的愿望就有可能被推迟实现。”

  除了业务分拆耗费时间外,东亚银行A股上市的更大瓶颈仍来自法律法规层面。虽然允许外资公司A股上市的政策已经出台,政府仍需要一段时间来制定出相关的法律法规。

  陈棋昌也承认,当前的筹备工作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不知道具体需要准备哪些文件,在相关监管条例未出台前,诸如A股上市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外资企业上市有没有三年的赢利规定、收支比率怎么样等具体事宜都无从准备。

  不过,也有分析师乐观估计,外资公司年内即可启动A股上市。中国证监会已下发《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这表明红筹股回归已在法规层面提上正式议程。而随着红筹股回归的启动,境外企业发行A股的政策限制清除之日也就不远了。

  除东亚银行外,汇丰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恒基兆业地产和路透集团等都表示了对A股的兴趣。“想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不只是东亚银行,在具体监管条例出台前,大家能做的都是等待。”欧永佳说。不过他旋即补充到,李国宝跟中央政府向来友好的关系,肯定会增加东亚银行成为首支外资A股的可能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宝 | 陈棋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