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农业部:保证大灾之后不出现重大动物疫情

  中新网2月2日电据农业部网站消息,2月1日,针对近期中国部分地区遭受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业部部署各地切实做好灾害期间和灾后动物疫病防控,有效防止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保证大灾之后不出现重大动物疫情。


  这次中国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部分畜禽因灾死亡,畜牧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灾后气温回升,冰雪融化后容易造成多种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农业部要求各地兽医部门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护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安全的高度出发,克服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困难,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加大灾害期间和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力度。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强化保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协调配合到位,政策保障到位,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农业部要求,各地兽医部门当前要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是做好消毒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防止疫情发生和蔓延。各级兽医部门要及时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进行检查,并指导养殖场(户)、养殖小区加强防疫管理,进一步完善卫生消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组织养殖场(户)及时处置死亡畜禽,对在野外发现的动物尸体也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病死畜禽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因病死亡的动物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采样检测。同时,要指导灾区养殖场(户)做好圈舍及周围环境的清扫消毒工作,冰雪融化后,对所有圈舍进行一次全面消毒。二是要加强疫情监测和补免工作,及时排除疫情隐患。各级兽医部门要加强重大动物疫情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大受灾地区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排除疫情隐患。充分发挥动物疫情测报体系和村级动物疫情报告观察员作用,及时汇总、分析灾区动物疫情发展态势。要切实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做好抗体检测,对抗体达不到要求的畜禽及时进行补免,防止疫情发生。三是强化检疫监督,严防病死畜禽流出。各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强化对畜禽调运、交易和屠宰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工作。要加大对农贸市场、冷库等经营、贮藏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逃避检疫和运输、加工、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要及时果断处理。加大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监督检查力度,防止疫情跨区域传播。各地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采取措施,确保持检疫合格证明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快速通行,确保进出灾区的动物及其产品及时调运。四是加强应急准备,及时处置突发疫情。各级兽医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要求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进一步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组建应急预备队,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能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和处置突发疫情,防止扩散蔓延。

  信息产业部进一步部署抗冰雪灾害通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