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愿吴仪政风耀神州(图)

  一月十四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副总理兼工贸和劳动部长埃利?伊沙伊。 中新社发廖文静摄

  中新网2月3日电香港《镜报》月刊2008年2月号发表题为《吴仪政风耀神州》的署名文章说,吴仪,干则尽忠职守,廉洁奉公;退则一退到底,永不恋栈。如果中国官场能以吴仪为榜样,那官风一定大正。愿吴仪政风光耀神州。

  文章摘录如下:

  国务院副总理、69岁的吴仪决定三月完全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2007年岁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面对之前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发出请她退休后担任该会名誉会长的真诚邀请,以及台下五百位中国工商业界人士,吴仪以宣布“裸退”的方式进行话别。在中国的政坛上,几乎没有一个人退得像她这样洒脱。吴仪的话别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而此时吴仪脸上流露的依旧是乐观、坦率的微笑,未现丝毫恋栈情结。

  小女子“受命于危难”

  吴仪最常用的自我称谓是“小女子”。她常常说的话是:“小女子豁出去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小女子不在乎这个”。而正是这个“小女子”在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危机中,受命于危难,并赢得国内外尊重。

  2003年3月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吴仪高票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不到一个月,他就出任国务院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又兼任卫生部部长。可谓“受命于危难”。此时吴仪面对的不仅是如何应对这场危机,更主要的是如何扭转政府在处理“非典”事件上的被动局面,重塑中国的国际形象。

  一向以感性、开放为外界称道的吴仪,在此次“非典”危机处理过程中,再次体现了这一鲜明的作风。她没有使国人失望。她开放、透明、果敢的风格,使中国在非典问题上走出了官僚主义的迷宫,让国际社会吃下一颗“定心丸”。当时西方媒体给吴仪一个封号:“中国最让人有安全感的官员”。

  维护国家尊严和利益

  非典,对中华民族来说,谓之为一场灾难和危机并不为过。然而,对吴仪这位自1982年以来中国首位女副总理来说,临危受命已不是头一回。

  早在1991年底,上任仅四个多月的经贸部副部长吴仪,即面对中美之间因知识产权而可能爆发的一场贸易大战,她临时上阵,在三十二个月里,或直接参与,或幕后督战,最终完成了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就是在这场拉锯战中,吴仪得了失眠症,但也是在这个阶段,吴仪让人认识到了她的敏锐思维、雄辩的口才、不卑不亢的态度以及极强的危机处理和应变能力。她更是多次参与、领导了中国加入WTO的谈判。

  坊间流传着有关吴仪的一个“经典”故事:在与美国的知识产权谈判中,双方相持不下,美方谈判代表开口就说:“我是在跟小偷谈判。”吴仪立即针锋相对:“我是在跟强盗谈判,看看你们的博物馆里,有多少东西是从中国抢去的。”美方代表当即对这位女子刮目相看。

  “一出国,我的爱国主义感情就特别强烈。”吴仪自己也承认是有一股“气”在支撑着着她。这正如吴仪所说?“我是一个推销员,我推销的就是我的祖国”。

  美国国际贸易部副部长格兰特?奥多纳斯曾是中美贸易谈判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在谈到对吴仪的印象时说?“她是深深的感到对于国家的责任,而这种责任意味?代表了国家与人民的利益。她看上去有点强硬,但通常这都是善意的。”

  “魅力天成”赢得尊敬

  《华尔街日报》发表过一篇《贸易谈判考验中国铁娘子》的专题报道。文章开篇这样描述:无论是甚么样的问题──致命性病毒也罢,盗版DVD蔓延也罢,或者是管子工短缺也好──只要出了问题,中国领导人和外国商人经常都会找到一个中国人,她就是吴仪。

  的确,吴仪接手的整治艾滋病、食品安全、中美贸易纠纷等重大问题,所面对的都是中国政府的烫手山芋。而在中美纺织品配额摩擦和知识产权纠纷中更是扮演了“灭火队员”的角色。

  吴仪是中国目前职位最高的女性领导人,外界公认她是中国政府里最有办事能力的人之一。她甚至让一些对中国持批评意见的人士也心悦诚服。比如美国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Graham)和查尔斯?舒默(CharlesSchumer)曾在国会提出,如中国仍不调整汇率政策,将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然而,在国会投票前夕,他们两人在北京会晤了吴仪,结果双方的谈话超出了预定的时间。格雷厄姆后来对美国媒体说,他希望能活到100岁,不过,碰到吴仪这样强劲对手,他恐怕活不到100岁了。

  吴仪果敢、睿智的风范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财长保尔森曾在公开场合形容她是“魅力天成”。在去年12月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后的共同记者会上,保尔森更称吴仪是“一位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

  “铁娘子”笑谈退休

  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杂志“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三甲、誉满中国政坛的吴仪即将离开她的工作岗位。去年11月在美国商会答谢晚宴上吴仪首次公开表示退休。12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吴仪再度话别。她说:“我在明年"两会"后会完全退休,我这个退休叫"裸退"。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最出人意表而又最多人称道的是,吴仪在会上劝诫企业人士廉洁奉公。为此,吴仪还“晒”了一把个人收入。她说?“我现在每年所有收入12万元(人民币),这还包括保姆费。我相信你们都比我拿的多,你们谁敢说没有别墅?希望在座诸位要廉洁,只拿该拿的,一定要拿得正当!”此外,吴仪还透露自己很“现代”,平时也会用手机收发短信。当然,在那个岁末之夜,吴仪也没有忘记祝福所有人:“HappyNewYear!”

  在中国政坛上,像吴仪这样的“小女子”实在太少、太难能可贵了。你看她,干,则尽忠职守,廉洁奉公;退,则一退到底,永不恋栈。如此政风不正是不少为官者所缺少的吗!如果官场能以吴仪为榜样,那官风会大正。由官带动民,民风也会大正。这不正是中国老百姓所期盼的吗!

  愿吴仪政风光耀神州! (冬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