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中美利差倒挂1%,使汇率与利率的博弈愈加难测

  受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影响,有少数境外机构认为,中国今年从紧经济政策力度或趋温和。但更多的国内、外机构则认为,中国货币政策还会保持相对独立性。目前中国利率和汇率政策主要还是应该取决于国内的经济走势,治理通胀和抑制经济过热风险才是第一要务。

  不可否认的是,美联储大幅度降息将缩小央行加息空间,同时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央行执行货币政策面临巨大挑战。尽管如此,考虑到国内目前的实情及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央行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仍很有必要。

  多家境外机构近日的研究报告均认为,由于通货膨胀的威胁和实际负利率的状况,央行加息仍然随时有可能出鞘。并预计今年将加息4次,共计加息100个基点。

  此前,国家信息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曾建议,央行要从国内经济运行需要出发,不能囿于中美利差的限制,有必要选择自主加息来消除负利率,使利率水平不断趋近均衡利率。为防止贷款利率过高对实体经济增长产生冲击,可选择不对称加息。同时通过坚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加强对短期国际资本的监控,以防止热钱涌入。鉴于“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利大于弊”,报告还建议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汇率弹性,引导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升值,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时市场部最新发布的一期研究报告与之不谋而合。该报告预计,央行今年上半年仍有2次左右加息的可能性。而下次加息最有可能的时间窗口为2月份,加息的具体方案很可能不对称: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相应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

  监管层曾于日前表态,在通胀和热钱这两个问题上,中国的态度是很明确的,那就是反通胀更重要。如果物价形势继续恶化,不排除中国要继续加息,但同时也会更加严格地控制资本的流入。该官员称,中美利差变化有可能导致热钱继续流入,对资本流动的监管也会越来越难,中国进一步加息的空间越来越小,以后会更多采用数量型工具来控制流动性。

  中美利差出现倒挂对国内货币形势影响很大。专家指出,尽管美国国内正渴求资金解决流动性危机,但国内还是会面临热钱压力。所幸美国次贷危机深入导致美国国内流动性紧张,这对热钱流入产生了缓解作用。实际上,为了缓解美国国内的流动性紧张,多数资金目前不会选择流入中国,已经进入中国的资金也会选择撤回美国。目前热钱既有前往中国的诱惑,也有撤出的需要。中美利差倒挂对国际热钱产生的效果需要观察。

  多数专家都认为,无论从资金面还是从宏观面来看,美联储降息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个好消息。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尚未到位,美联储降息后可能有更多的资金愿意来到中国;另一方面相对于外围环境,中国经济状况可谓“一枝独秀”,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加大。总的来看,无论美联储降息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对国内资本市场乃至全球资本市场都是正面的刺激。

  但同时也有人士提醒要注意国际热钱带来的副作用。虽然我国实施较为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但这并不意味着热钱能够完全被阻挡在国门之外。根据经验,国际热钱进入中国首先会选择投资楼市、股市,这可能加剧我国楼市、股市的泡沫化倾向。相对于房地产业这种实体形态,股市的进入更容易更隐蔽,监管难度也更大。境外热钱的频繁流动将对我国股市产生助涨助跌效应,加大股市的波动,影响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这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警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