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软件测试进驻纳斯达克 外包业迎2.0时代

  近日,软件测试外包和服务提供商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市的消息成为软件外包行业的热门话题。文思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当天共融得资金6502.5万美元,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软件外包企业。目前我国共有5家上市的软件外包公司,与其他四家不同的是文思主营的软件测试外包,占其营业额的50%。


  此次成功上市,不仅标志着我国软件测试服务外包业务得到国外企业的认可,同时也为我国软件外包业务从1.0向2.0的迈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外包繁荣背后的隐患

  软件外包业务属于规模经济,同时由于中国具有低成本优势,且近几年中国软件人才不断增加,因而吸引了不少国外企业。“中国加入WTO以后,欧美国家不希望印度成为其惟一软件外包国家,这给了中国软件外包业很好的发展机会。”业内资深人士、联合创新总经理冯嵘分析国内软件外包业近几年快速成长的原因。然而,在中国软件外包行业一片繁荣的背后,还存在着一些隐忧。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胡?山指出,欧美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近年来持续进行软件和信息服务的地区转移,将大量的开发和售后服务工作外包给一些生产成本比中国更低的国家和地区,造成我国软件产业出口增幅下降。

  根据麦肯锡研究报告表明,目前印度占全球ITO市场总额的65%,BPO市场总额的46%。欧美和日本近年来持续进行软件和信息服务的地区转移,将大量的开发和售后服务工作外包给其他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其中欧美主要外包方向是中东欧,其次是东南亚地区,日本主要外包方向也开始从中国少量地向东南亚地区转移。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软件出口外包达到60亿美元,增长68.8%,占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总额的9.7%。但受国际软件外包多元化转移影响,2007年上半年我国软件出口32.7亿美元,出口增速已明显下降。

  过渡时期人才稀缺

  90年代初期,国内软件外包业务刚刚起步,承接和编写的软件项目大多很简单,以软件开发为主。然而,随着各国软件外包产业竞争加剧,我国软件外包产业突破以往以开发为主的单一接包模式的1.0时代,向工业化、流水线式的多业务接包模式的2.0时代发展。企业规模的大小和对软件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已成为决定我国外包企业接包的关键。

  未来5年,我国政府计划将中国测试和服务软件外包产业的规模提升到与印度相当,这需要中国企业自强不息,因为中国软件企业要与印度外包企业争夺国际市场还存在诸多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表现在规模上。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500人以上的软件外包企业不到20家,国内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东软集团也仅仅达到6000人的规模。根据国际上一些大型外包项目的操作经验,一般达到3500-4000人的规模才能够拿到大项目。而印度软件企业则动辄上万人的规模。

  以测试业务见长的"文思"计划今年的员工规模达到10000人。在扩张上,采取的首要方式是并购,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但是Google的一位投资人却对"文思"CEO陈淑宁提醒道,“企业要发展就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光并购是不够的”。陈淑宁也承认“并购不是唯一途径”。然而由于我国对软件测试重要性的认识较晚,专业的测试人才培养滞后于外包企业的用人需求,专业测试人才稀缺。据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软件测试人才缺口为30万人,且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人才的稀缺使得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这成为制约我国软件外包产业升级到2.0时代的主要障碍。

  目前我国正处于软件外包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人才供给必须满足产业的发展需要,去年国家信产部联合五部委颁布124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加快培养软件测试人才,开展软件评测技术的研究……….”。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软件测试的人才缺口除了国家支持外,更需要高等教育、职业培训、企业三方的通力配合,为我国软件测试人才培养献计献策,这样才能逐步实现供需平衡的良性发展结构,促进我国软件外包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央视国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