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应有十大世界战略眼光

  作者:王廉

  先策划后规划:行政与国际对接

  更加开放的广东,应该是“决策流程科学化”,这就必须做到“先策划,后规划”。

  建议:一是把咨询策划当作一门产业发展。咨询策划业在国际上与科技产业不相上下,美国的咨询策划业产值达GDP的7%。

专业咨询策划公司成了社会发展的“伴侣”。二是行政与国际接轨。如地税政策规定刚性技术交易咨询项目免交税收,对软性则不予理睬,这显然是工业化时期的税收政策,不利于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更遑论产业转型和重视人才。广东有30余个政策接口可同国际对接。三是由省邀请战略机构与战略专家主持广东全省空间、产业、流域生态和社会的策划,战略策划不宜分专业就事论事,而要从社会、生态角度先定位,再规划,把广东在泛珠、全国、全球的定位搞清楚,才能更好地行动,各市县也应仿此做法。

  只有先由专业机构策划,再规划,建立起策划(咨询)+规划+项目投入的模式,才会少走弯路。

  建立三层次社会科教政策体系:加快核心资源聚集

  广东科技、教育投入产出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已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转型,估计每年因这方面拖的后腿至少使广东税收少收3%~5%。科教是高端服务业之一,每投入1元,其产出高于制造业10~100倍。

  建议:制定全社会的科教资源集聚政策。科教动力是广东经济转型的基本动力,抢夺科教核心资源应是基本省策。因此,建立大科教政策体系才是“世界眼光”,是真正的“大开放”,中国已进入金融和知识产业主导时代,必须从国有、准国有、市场3个层次建立科教政策体系。建议从广深等城市首先取得突破。

  建立五渠道社会人才政策机制:人才是社会主导力量

  广东需要社会人才政策体系。建议:一是制定全社会的人才政策机制,从党政、企业、团体、乡亲、境外5个渠道建立人才机制,改变目前依靠拼资源发展经济的状况。二是让全社会人才参与决策和建设,如咨询、广告、创意、展会人才等都应参与政策制订,才可能制定一流政策,只有社会循环的人才机制才是适应现代社会的。三是要以社会人才的吸引、分工、聚集作为加快产业转型的基本政策。

  “五统一”规划:实现城乡科学均衡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是城乡一元化社会形成。珠三角与粤北、东西两翼发展不平衡,关键是城乡政策未具全球眼光。

  建议:一是广东应该解决八级城镇的空间布局在全国和全球的定位,才能实现区域平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是城镇和产业问题,是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应实行“空间(国土)、城镇、产业、生态、社会”城乡统筹的“五统一”规划。二是“三农”问题的科学发展观,如农业的园区化与工业化等,农村国土整治及功能化、资源资本化等,都宜通过“城镇化”和“五统一”解决。

  “五宜生态城镇”建设:提升广东人生活质量

  广东应当通过发展生态城镇,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和民生质量。民生与生态城镇发展是当今城镇化的基本课题。

  建议:一是制定民富为根本,民企为中坚,国民经济为基础,民安为目标的“四民”战略。二是要把“生态城镇”当成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来对待,并把生态城镇的策划与规划纳入全省城镇化战略。城镇建设要“宜居住、宜创业、宜消费、宜旅游、宜梦想”,用“五宜思想”建设生态城镇。

  高端服务业:广东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战略关键

  广东高端服务业水平较低,可以通过差异化发展高端服务业,建立自己的国际产业体系。发展高端服务业可以使广东产业与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建议:一是以高端服务业提升广东商业水平。二是通过发展高端服务业打造广东行业话语权。发达国家的经济实践证明,高端服务业成就国家的话语权和城市的基本竞争力,广东已进入这样的阶段。三是广东发展高端服务业可以提高价值经济水平,工业转型大大加快,在现有实物经济盘子基础上增加30%的税收。

  广深瞄准全球都市50强:各市县镇统筹策划空间定位

  广、深及19个地级市,100余个县区和一批特色城镇,如何实现全球化?建议全局策划,打造出不同城市形态的“世界城镇”。

  建议:一是广深要瞄准全球国际都市50强,争取用8年时间成为全球的50个国际性都市之一。二是19个地级市如何在全球的2000个城市集团中进入“500强”,需要通过认真的策划解决这个问题。三是各县区如何以某一产业或特色进入全国和全球视野,必须进行认真的策划。各镇如何以特色进入全国视野,也是今后在制定政策中必须统筹策划的。

  发展通用航空等装备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广东工业尤需发展航空等高级装备产业。建议:一是发展旅游、休闲和竞争性船舶工业,建议策划和规划500平方千米造船工业产业带,至少不要低于浙江台州2倍的水平。二是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广东产业应从天上到地下。广东已失去了商用飞机航空产业发展契机,但通用航空产业应未雨绸缪。全球10万个机场,5万余架总裁飞机,上百万架私人飞机,通用航空是一门大产业,规划好广东5个左右的航空城,把广东的产业推向空间产业、军事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阶段。三是加快工业的服务业化带动,向高级化、创意化和人才技术拉动发展。

  发展中小民企:以奥林匹克眼光同国际创业对接

  广东人均工商户只有西方人均的一半,民营企业还处于大力发展期。以人才为中心的知识、团队创业体系未形成,需要发展高端服务业为主的民营企业。

  建议:一是推进广东全面进入5人以上企业规模的时代,使全民创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二是多元发展模式,制定各种扶持不同民企的政策。

  价值经济:广东未来的希望和出路

  广东工业产业盘子不小,但高端服务业、资本流量、科教拉动和政策规范化程度都需要提高。

  建议:一是制定与国际发展同步的产业政策。根据城镇与产业流程,城镇成长要经历工业城镇化→城镇化→都市化3个阶段,产业集群要经历企业集群→产业集群→人才集群,企业发展也要经历产品→品牌→观念导向3个阶段,而社会形态则要经历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或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生态经济这样的过程,政策制定和规划都不宜刚性,要柔性才可能是科学的。广东GDP与税收之比约5∶1,与发达国家的3∶1低了许多,表明广东实物经济强,价值经济差,靠资源发展经济应改变为以人才或价值发展经济。

  作者系中国城市经营协会会长、万国城市经济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