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全球金融业格局“三变天下”

  全球金融业的排序重新洗牌,中国的银行首次坐上“头把交椅”。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和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已将过去长期稳居市值全球第一的美国花旗集团远远甩在身后。

  过去一年花旗集团的股价下跌了47%,去年四季度在次级债上的相关投资损失高达180亿美元。正如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司法副教授Charles Whitehead所说:“中国正在崛起、混业银行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次级债冲击,这三大趋势正在改变金融业的格局。”

  “排名已经完全改变了。”位于华盛顿的剑桥能源研究协会公司主席Daniel Yergin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担心,去年8月几乎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在美国。”

  资产的逆转是最清楚不过的证明,相对于已经主宰金融领域大半个世纪的美国金融机构,投资者们更加看好新兴市场的银行。

  根据Bloomberg汇编的数据,2003年多达13家美国金融机构跻身全球前二十大,当时没有一家亚洲金融机构能够同列。现如今,有4家亚洲金融机构跃上榜单,而美国金融机构只剩6家。

  次级债市场的崩溃,使美国最大的3家金融机构在过去6个月内市值蒸发超过1000亿美元。仅仅在一年以前,花旗集团还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金融机构,当时工商银行才上市3个多月。现如今,工商银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而花旗集团则跌到第七位。

  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花旗集团这家有着196年历史的老牌银行可能无法匹敌工商银行,后者不仅身处全球最快的经济体,而且有着人数超过法国、西班牙和英国人口总和的庞大客户群。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高达11.4%,创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看好经济强劲增长的大背景,争先恐后地买进中国的银行股。

  根据Bloomberg汇编的数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这3家中国最大的银行的市值总和达到约6078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银行业三巨头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和花旗银行的市值总和只有约4962亿美元。

  工商银行一家的市值便达到2775亿美元,即便与它差距最小的竞争对手美国银行也比工商银行少了约816亿美元。

  而且,这些美国金融机构正在承受美国房地产市场25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次级债危机已经导致超过1450亿美元的资产减计,并且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随着美元持续多年的贬值,美国金融业的资产也在不断缩水。

  5年前花旗集团、瑞士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几家金融机构,而如今它们都落到后面。新的前三中美国银行和英国汇丰控股一直受到股东们的批评,称它们过于依赖消费银行业务,而不是那些给竞争对手创造了滚滚利润的证券业务。但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就连证券业务盈利的模式也开始失灵。

  普华永道金融服务部门驻法兰克福高级经理Christopher Sur称,市场价值所体现的是投资者对于未来增长的预期。“核心因素如权益回报和本益比,都反映在股价上。”

  2005年以来,美国银行一直保持其全球市值第二大的位置,汇丰控股排在第三位,美国西海岸最大的银行富国银行从去年的第十一位上升到第八。这三家银行都依赖于零售商业,存款、贷款和中间业务收费的营收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而花旗集团的全球消费银行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刚刚超过50%,另有三分之一来自投资银行相关业务,包括担保债务凭证之类的复杂证券。

  “花旗集团没有广泛的消费业务以及可以做后援的储蓄存款,这一点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和富国银行都做得很好。”纽约Tanka资本管理公司总裁Graham Tanka表示,他在一个月前出售了花旗集团的股票。

  自遭遇去年四季度的巨额亏损后,欧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瑞士银行从全球市值第八位下跌到第十六位,美国摩根士丹利和英国巴克莱银行甚至跌出前二十的排名。美国最大的两家抵押贷款融资机构联邦全国房贷协会(Fannie Mae)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Freddie Mac)则落得更远。全球排名最高的证券公司高盛集团在全球金融机构中排第十五位。

  与此同时,意大利最大的两家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分别攀升至第十二和第十三位,通过并购国内和欧洲中东部的银行,过去3年它们的市值增长了4倍,此前根本无缘前二十。作为德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德意志银行只能排到全球第二十七位。

  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集团的市值都小于中国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如果你把中国的银行排除,那么所打乱的排名顺序主要是全球性银行和地方银行之间。”纽约大学的金融学教授Roy Smith表示,“全球性银行在次级债危机中遭遇了更加严重的打击。”股价下跌、资产减计和融资成本提高,迫使包括花旗集团和瑞士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至少融资840亿美元以充实资本金,这些资金大多来自中东和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