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安徽:行业商会立法迫在眉睫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安徽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获悉,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严安云建议,为了规范行业商会(协会)的行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快安徽省行业商会组织立法工作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我国行业商会发展较快,目前安徽省工商联系统各级行业商会(协会)组织共有320家,呈快速发展的态势。商会组织在提供政策咨询、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措施不配套、管理体制不完善、存在着商会(协会)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制约着行业商会(协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和完善。

  严安云分析说,加强对商会组织的立法在市场经济国家已是一种普遍做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等自律性组织;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完善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的政策,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指出:“加快行业协会立法步伐,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依法设立、民主管理、行为规范、自律发展。”要求“有关部门要总结经验,并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做法,做好立法调研和法律法规起草工作,将行业协会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在给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贺词中也指出,新时期工商联要充分发挥“在我国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商会主要是以非公有制企业为主的社会中介组织和企业“娘家”,加快商会(协会)立法,规范商会(协会)行为,明确商会(协会)法律地位,必将推动商会(协会)的健康发展,必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严安云说,2004年安徽省政府皖政办复【2004】141号批复要求安徽省工商联作为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业务主管单位,目前,安徽省工商联已经开展了一些商会地方性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并取得了一些依据。他建议省政府法制办将制定《安徽省商会工作条例》列入省政府今年立法项目计划,由省政府法制办牵头、省民政厅、省工商联等单位进行前期调研,起草《安徽省商会工作条例(草案)》。(记者袁泉 实习记者李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安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