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渠务署新法勘探维港地质 为净化海港二期工程铺路(图)

图为导向钻探取样筒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为改善维港水质,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预计在明年展开,前期地质勘探工程费约1亿元,其中维港段已完成长达1.2公里的钻孔取芯勘探,开始实地地质试验,预计本月竣工,维港水质有望改善,日后有机会举办渡海泳。

  港府渠务署首次在土地深层和海底地层采用导向钻探取芯的先进技术,深入地底150米。渠务署净化海港计划部总工程师徐永华表示,导向钻探技术的优点,是可以沿隧道路线连续取芯勘探地质数据,并进行测试,帮助设计防水、灌浆等临时防御工程;在海底的隧道段落,可避免在海上架设钻台,以避开航道;陆上则可减少对地面交通和活动的影响。


  就水质改善方面,徐永华说,预计第二期工程完结后,维港水质的溶解氧、大肠杆菌量等都有改善,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他表示,二期早工程完成后,相信每年可在维港重办渡海泳。

  渠务署净化海港计划部高级工程师薛建勋表示,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现时每天要处理140万立方米污水,可减少600吨污泥流入维港,但港岛区每天仍有45万立方米污水只经初级处理,加上维港两岸人口增加等因素,有需要推行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工程。

  薛建勋说,渠务署将扩充现有污水隧道网络至港岛其它部分,目前已完成位于湾仔东、西营盘、中环等连接多个污水处理厂的勘探工程,暂时未发现有断层或恶劣泥土。地质勘探进度方面,采用导向钻探技术的总长度为五公里,目前已完成三公里,导向钻探工程费约4700万元;另外采用垂直、倾斜及其它勘探工程费约5300万元,钻探钻孔总长度约18公里。

  他解释,兴建隧道要深入150米,约50层楼的高度,事前需要进行地质勘探,搜集数据数据,以推断兴建隧道时可能遇到的情况,例如探测石层与石层之间有否出现断层、碎石或劣质泥土,从而推断地下水渗透量等情况。(宋佩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建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