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观察)迪马股份股权交易有玄机 大非减持意愿强?

  全景网2月13日讯今日,迪马股份(600565)股份披露,该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向西藏金萨商贸有限公司转让了800万股股票,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14416万元。这则看似普通的大宗交易背后,却有着耐人寻味的东西。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迪马股份的大股东正在对迪马股份的股份大作文章??此或显示其可能存在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或存在隐秘利益输送的可能?这种“非一般”的情况,应引起迪马股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注意。

  迪马股份今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重庆东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银集团”)于2008年2月4日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其持有的迪马股份800万股(占总股本的4%)给西藏金萨商贸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14416万元。交易完成后,东银集团还持有迪马股份710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51%),加上间接持有的迪马股份8%的股份,东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迪马股份43.51%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迪马股份的此次股权交易,交易价格里透露着一些玄机。迪马股份的股价情况是:2月4日迪马股份以最低价18.01元开盘,当日该股票涨停,此后迪马股份连续三日上涨,今日迪马股份更是一度冲高至22.6元的高点。不过,蹊跷的是,东银集团当日以14416万元的价格转让800万股迪马股份的股票,折合每股价格为18.02元,仅该于当日最低价将该部分股份出让。

  根据沪深两市大宗交易的有关规则,大宗交易与普通交易在交易规则、申报规则及竞价规则上都不相同,也不在同一个交易系统内运行,其委托在交易日14:55分前输入,价格申报限制在当日成交价的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交易价由买卖双方商定。而东银集团当日愿意折价10%的价格出让,似有输送利益之嫌。名不见经传的西藏金萨商贸有限公司到底与东银集团是否关联方?有何关系?迪马股份今日并未进行披露。但可以看到的事实是,按照18.02元的成交价和今日收盘价22.17元来计算,西藏金萨商贸有限公司这部分股权已经获利3320万元,只要在二级市场抛售,短短数日即刻可获得丰厚利润。

  迪马股份2007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大股东持有的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为7102.4万股,仅有800万股为无限售条件的股份,而东银集团此次卖出的800万股股权极有可能为该部分股权。分析人士指出,东银集团在股权刚刚解除质押就打折出售,凸显的或是迪马股份大股东的资金饥渴,也凸显出目前大非由于资金链紧张而迫切希望减持的现状。

  迪马股份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2007年4月10日,迪马股份董事会通过非公开增发议案;2007年9月20日,中国证监会审议通过了该公司的非公开增发方案。根据该方案,迪马股份拟以12.6元的价格发行4000万股,募集资金达48539.2万元,光大证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以现金方式认购了全部股份,该部分股权的上市流通日为2008年11月12日。

  在中国证监会批准非公开增发的次日,迪马股份创出20.71元的高价之后就掉头向下,一度被杀跌至13.21元的低点。但从12月中旬开始,迪马股份再次出现大幅拉升行情。1月9日,迪马股份连番上涨的谜底揭开,该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显示,迪马股份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69158.88万元,仅比上年增长2.68%,而净利润为13724.46万元,同比上涨174.2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535.43万元,同比增长193.4%,但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的净利润仅为4491.86万元,仅比上年同期增长52.42%,其所获的投资收益共贡献了净利润6144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迪马股份的股价被进一步拉升的背后根源,依然可能是由于资金链紧张而对股权作的文章。在2007年11月中旬刚刚完成非公开增发的迪马股份在融资4.85亿之后,迪马股份在2008年1月14日因重大事项停牌前一日出现涨停,并创出23.89元的最高价。在1月22日,迪马股份披露,该公司拟非公开增发新股1900万股-2300万股,用以收购大股东控制的重庆东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该公司股东江淮动力所持有的总计22.44%的股权,非公开增发价不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的均价,即20.48元/股,而这已是大股东从2006年7月份以来先后分三次将东原地产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如果此次以不低于20.48元的价格非公开增发成功后,迪马股份将持有东原地产全部股权。当日,市场对此行为作出反应,1月22日,迪马股份股价跌停,报出21.5元的最低价,之后一路向下,2月1日,迪马股份股价创出近期最低17元。

  与此同时,东银集团所持有的迪马股份股权相继在质押和解除质押之间转换。迪马股份2007年半年报显示,东银集团所持有的股份总数为7902.4万股,而质押和冻结的股份就达7670万股,而此后,该公司相继于2007年8月16日、9月6日、9月27日、10月13日、10月27日、11月9日、12月25日、12月29日及2008年1月4日、1月25日、1月29日先后宣布股权的频繁解除质押及再度质押的公告,大股东依靠质押上市公司股权来换取银行贷款的意图明显。

  巧的是,对迪马股份动脑筋的不仅仅是大股东,二股东江淮动力也是一样。迪马股份2007年半年报显示,江淮动力持有该公司1798万股,但其持有的1600万股限售股股份全部被质押,同时,在2007上半年还减持了602万股上市流通股。在2007年7月26日,迪马股份披露,江淮动力将其所持有的除质押的1600万股股权外的其他所有股权抛售。

  迪马股份今日还披露,此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1096万股将于2008年2月20日起上市流通,其占迪马股份目前流通盘的15%。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1096万股“大非”股权或将再次被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这次上市流通的1096万股股权为此前东原地产所持有的迪马股份的股权,其持有人依然为东银集团。

  今日,迪马股份以21.1元开盘,虽然盘中被杀跌至20.82元,但最高冲高至22.6元,最后以22.17元报收,涨幅为4.97%,换手率为6.78%。(全景网/李志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