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融资行为考验现行股市制度

  节前在A股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平安巨额融资事件,节后仍然是牵动市场的焦点之一。虽然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计划遭到一致声讨,但该公司圈钱的决心似乎并未因此而发生动摇,其巨额融资计划仍将提交3月5日召开的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中国平安事件充分暴露了中国股市的劣根性。中国股市从设立时开始就是为国有企业脱贫解困服务的。时至今日,虽然股市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但股市为融资服务的宗旨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虽然说如今的中国股市基本上已经完成了股改,名义上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利益一致。但实际上由于股改的不彻底,中小股东与大股东的利益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加上融资政策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在大股东有利可图时,上市公司往往采取定向增发的再融资方式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而在大股东无利可图时,则采取公开增发的方式向投资者圈钱,以至时至今日,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常常表现为一种圈钱的特性。平安的巨额融资就是这一劣根性的赤裸裸体现。

  这种劣根性是中国股市的一大毒瘤,严重妨碍着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它助涨了上市公司的圈钱冲动,一些上市公司因此弄虚作假;而且也使得上市公司只注重融资而轻视回报,从而使得中国股市成为一个缺少投资回报的市场。中国平安高达1500亿元的圈钱计划,更是把股市当成了自家的提款机。一家中国平安可以融资1500亿元,那么中国人寿、中国工行、中国石油呢?它们可不可以提出2000亿元、5000亿元甚至15000亿元的圈钱计划呢?

  因此,为了中国股市的长治久安,为了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中国股市必须消除圈钱的劣根性,改变上市公司重筹资、轻回报的做法。在2004年2月出台的“国九条”里,国务院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就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所以,面对当前中国平安的巨额圈钱行为,中国股市有必要重温“国九条”的精神,斩断一切伸向中国股市的圈钱黑手,使股市成为“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之场所。

  如何斩断伸向中国股市的圈钱黑手?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现行的再融资制度。

  首先,要叫停公开增发的再融资方式,用配股取代公开增发。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从万科A中信证券又到中国平安,公开增发已完全沦为上市公司圈钱的工具,成了股市投资的重要风险所在。因此,用配股取代公开增发,实现理性融资,是斩断股市圈钱黑手的首选。

  其次,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与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密切地结合起来。虽然时下的再融资也与上市公司的红利分配相结合,但这种结合主要还是象征性的。上市公司的分红有许多属于钓鱼式分红,分配少许红利为的就是得到再融资的资格。为改变这种局面,股市有必要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与投资回报紧密地结合起来,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再融资金额不超过前次公开融资以来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回报金额的两倍。

  其三,规定两次公开融资的间隔不少于一年,以防止某些上市公司刚一上市就又融资圈钱,或一年间进行多次再融资,把股市当成自家的提款机。(皮海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