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发股份:等公司高送转 隐藏多少秘密?

  每年进入年报披露密集期,高送转的上市公司都会受到投资者格外的关注,今年也不例外。从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与往年相同的是,提出高送转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节节攀升;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中与增发似乎存在某种联系:数据显示,已提出高送转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有50%左右实施过增发,并有部分拟进行增发融资。


  高送转增发潜规则?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2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55家上市公司提出分红预案,其中送股、转增比例超过10:6的有15家,送股、转增比例达到10:10的有10家。信息显示,在这15家提出高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实施了增发的上市公司5家,拟进行增发的上市公司2家。

  如果单从某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是否提出高送转分红预案与该公司增发情况没有必然联系,主要由该公司的利润情况及未来的经营情况决定,但15家提出高分红的上市公司中竟然有7家是实施或者提出增发方案,却是值得关注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此前曾对记者透露,不少上市公司在实施增发特别是定向增发的时候,为了让机构投资者放心认购该公司的增发股份,可能会私下承诺某些分红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自去年10月份以来,市场下跌趋势比较明显,不少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跌破增发价的现象,作为机构投资者,在认购上市公司股份时,肯定也担心股价出现跌破增发价的现象,如果上市公司方面不能通过一定途径减轻机构投资者的担忧,机构认购增发股份的积极性就会出现下降,上市公司增发有可能失败,这种趋势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更为明显。显然,高分红、高转增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谨防消息泄漏

  事实上,从市场表现来看,在股指持续疲软的情况下,提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股票都表现抢眼。上述15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股价在分红预案公告前五个交易日(含预案公告日)涨幅超越同期大盘指数,其中华发股份(600325)、保定天鹅(000687)、国电电力(600795)、金风科技(002202)等股价表现最为明显。

  分红预案公告前五个交易日,华发股份、保定天鹅涨幅分别为11.14%、13.88%,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1.11%、-7.09%,国电电力、金风科技涨幅分别为21.4%、13.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4.08%、-2.23%,另外1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也至少超越同期上证指数2%以上。只有安泰集团涨幅低于同期上证指数。

  以上数据一方面说明高分红方案确实对股价具有极大的刺激作用,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少投资者曾经向本报记者反映,为何上市公司在高分红预案公告前几个交易日会出现快速上涨,而公告当日则表现平平,甚至出现下跌,是不是上市公司事前泄露了分红预案?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制定分红预案,并不需要与多方进行事前沟通,而是由该公司董事会提出。按理说,一家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应该不多,程序也不复杂,保密工作应该比较好做。不过,业内人士也透露,上市公司制定分红预案,董事会一般都会咨询各大股东的意见。

  上海一位资深律师在谈到上述问题时指出,上市公司做好信息的保密工作,谨防重大消息的泄漏,做好及时的、准确的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及其家属应该起到表率作用。

  作者:肖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