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月CPI或高企 加息存争议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备受关注的1月CPI将于下周二公布。春节因素再加上今年冰冻灾害的影响,1月份CPI将进一步走高并无任何悬念。不过,尽管CPI走高已成业界共识,不过,1月份CPI高企成因以及是否会引发央行加息等问题,则成为各界眼下关注的焦点。

  商务部和发改委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食品类涨势不止。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了9.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短期恶劣天气影响食品类价格加速上涨,使得市场预期今年通胀水平仍将维持高位,1月份CPI不排除创新高可能。分析人士则预测,1月份CPI或突破7%,并在2月份创出7.6%的新高,整个一季度,CPI可能都会在7%以上的高位运行。

  记者了解到,尽管1月份CPI走高已成共识,但是对于1月份CPI高企的真实成因,以及是否会引发央行再次加息等问题,市场则存在不同的观点。

  对CPI创新高的预期与央行可能加息的预期总是相伴而行。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就预计,下次加息的时间窗口最有可能为2月份。

  不过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褚洪波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即使1月份CPI创下新高,也须慎重考虑加息问题。他表示,1月份CPI走高有其历史周期性和必然性。今年1月份CPI倘若创新高,跟恶劣雨雪天气所导致的交通中断、食品生产量下降更是有着直接关系。这种供应紧张状况是阶段性、暂时和局部的,有非常大的偶然性,因此显然不宜作为加息依据。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恶劣天气对生产活动、工业增加值及出口都会产生影响,从而使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加大。但他认为,气候的影响终究是暂时的。

  记者了解到,对于1月份“真实”CPI数据及其参考价值,业界主流观点认为,剔除春节因素和偶然的天气影响,1月份CPI的实际涨幅应该不会超过去年12月份的水平。1月份甚至是2月份的CPI数据都不会成为央行加息的主要依据。

  经济学家樊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的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物价水平相对较高,一些短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仍为负利率,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中存在着加息的压力。但他同时称,是否加息还要权衡其他因素。

  中金公司一份调研报告则认为,今年我国通货膨胀将保持高位,CPI涨幅将达到5-5.5%。消费结构升级加剧食品价格上涨,但并非短期通胀高企之主要原因。中长期来看,行业内并购和整合将强化企业定价能力,劳动力成本的提高终将传导至产品价格,推高通货膨胀。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CPI的走势代表了价格的走势,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但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消费对我国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事实上,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消费对我国GDP的贡献首度超过了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