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漫游费标准的悬念与尴尬

  经过近一年的起承转合,赚足人们眼球的手机漫游费肥皂剧,终于在2月13日隆重推出大结局。不过,本来不出意料的折中方案,真到上演时,却怎么也无法给整部戏一个满意的交代。面对一个让你不知道是喜还是忧的结局,观众不仅直呼不过瘾,更在等着看续集。
而且,他们在呼唤一个有魄力的“导演”。

  如果心情不是那么急切的话,其实这样的结局至少让人看出了希望。按照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通知》,漫游费上限下调是板上钉钉的事。简单来说,就是主叫每分钟0.6元、被叫每分钟0.4元。按照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的测算,该方案平均降幅为63%。所以,虽然方案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能眼看着、手数着离3月1日实施期还有几天,怎么说都比拖而不决,让人光想着要强。

  而且,从表面上看,方案设计者还是给不满的人们留下了充满希望的悬念:因为方案最终规定的是价格上限,这至少从逻辑上意味着运营商未来漫游费的执行价格,只要不超过规定的价格上限就可以了。因为政策允许运营商向下调整资费,所以我们有理由乐观地认为,诸多问题,或许可以在未来的具体实施中能得以解决。

  但是,经历了漫长的等待,被跌宕曲折的剧情一次次从巅峰抛到谷底的人们,却并不满意。

  其实这出戏的开头颇有“大片”的气派。自去年4月开始的网络调研,颇有些市场经济公开公平的特性。不过,随着漫游费调整从网络调研、专家调研、会计师事务所成本核算到召开听证会、乃至最终确定实施方案,历时达10月之久,期间又夹杂着“成本费是零”的观点交锋、专家的口水仗,乃至媒体的误报,真是一波三折,生生把它吹成了超长肥皂剧。(下转第四版)

  漫游费标准的

  悬念与尴尬

  (上接第一版)

  并且,在被漫游费忽悠了许多年后,人们对于垄断等恶俗的把戏,已经逐渐开始失去耐心。迟迟无法公布的漫游成本费用,不仅成为众矢之的,更成为电信资费改革雷声大雨点小的明证。

  公众乐见漫游费成本真相,更乐见真相公布背后电信资费改革的信心及破除垄断的决心。在这方面,各地的最低工资和运营商间互联网费用结算标准已经给出了榜样。

  其实,电信资费改革不可能单兵突进,要真正解决问题,就需要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结构问题,打破垄断,引入竞争,这需要魄力和胆识,亦需要智慧。

  消费者呼唤有魄力的改革,其实就是希冀充分、有效的竞争早点到来,只有那样,他们才能真正受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