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恢复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如果事情没有转机,那么S*ST圣方很可能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例已经过会,但没有复牌、进而退市的公司。而S*ST美雅的重组同样是一波三折

  ST公司的重组之路从来就是变数多多,这一点在S*ST圣方(000620.SZ)和S*ST美雅(000529.SZ)的身上体现最为明显。

  举报信影响S*ST圣方

  2006年经过艰难的“剥离手术”之后,S*ST圣方成为无资产无负债的净壳,牡丹江市政府将其以3000万的代价卖给首钢控股。

  当年10月,S*ST圣方发布公告称,首钢控股拟将手中持有的环宇钼业50%股权无偿注入上市公司,作为对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同时上市公司向徐州天裕投资定向增发,收购天裕投资手中持有的环宇钼业另外50%股权。

  首钢控股和天裕投资各持股一半的环宇钼业,最重要的资产是位于洛阳栾川县的富川矿业90%股权。

  在国际市场上有色金属价格狂飚的背景下,钼精矿价格一度上涨到2002年价格的10倍以上。洛阳栾川县的财政收入也在近6年中飙升了10倍,2006年即达6亿元。

  2007年5月,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后,S*ST圣方复牌在即。眼看乌鸡变凤凰的神话就要在S*ST圣方的身上上演。

  当时S*ST圣方的重组办法曾经被作为上市公司破产重组的一个经典案例,拟重点讨论并予以推广。但是,谁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一纸举报信使S*ST圣方的重组陷入困境,面临夭折的风险。

  2007年5月,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后,来自竞争对手栾川天罡矿业和龙沟矿业的举报信称,就富川矿业的有关信息,在采矿权范围以及利润分配等方面披露不真实不完整,并且侵害龙沟矿业和天罡矿业的利益。

  就此,证监会要求重组必须事先取得有争议资产的地方政府的支持函。

  在钼矿贵如金的背景下,采矿权背后意味着巨大的财富利益。

  据相关人士透漏,“富川矿业和龙沟矿业、天罡矿业之间的采矿权之争由来已久,前后河南省几位领导做过批示,但都没有解决。”

  因此,首钢控股想取得洛阳市政府或者栾川县政府的支持函并不容易。

  目前,距离2007年4月19日证监会重组委的“有条件通过审核”已过9个月,S*ST圣方仍未复牌,重组进展仍如一团乱麻。而现在,距离S*ST圣方最后的摘牌大限仅余一个月时间。

  如果事情没有转机,那么S*ST圣方很可能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例已经过会,但没有复牌、进而退市的公司。

  S*ST美雅的一波三折

  与S*ST圣方相比,S*ST美雅要幸运的多。但是,S*ST美雅的重组同样是一波三折。

  2006年1月25日,广新控股与江门市新会区联鸿化纤有限公司(下称“联鸿化纤”)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前者将其所持有的S*ST美雅所有股权转让给联鸿化纤。

  目前,双方的股权转让方案已经获得了国资委的通过,但由于各种原因,股权过户手续却迟迟未能办理。

  早在2007年11月9日,S*ST美雅曾公告称,已被暂停上市的S*ST美雅大股东广东省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股权转让事宜,在历经近两年的时间后还是无果而终。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宣布退出原有的重组计划后,S*ST美雅很快公布了新的重组方案。

  2007年12月29日,S*ST美雅再度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广新轻纺公司与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弘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将其所持S*ST美雅国有法人股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广弘公司,总计价款为11769万元。但本次股份转让还需经国资委审核批准。

  2008年1月3日,S*ST美雅发布公告,称其已收到由鹤山市财政无偿划拨9000万元财政补贴款,以实现2007年度盈利,帮助公司保牌复市。

  而在更早之前,S*ST美雅曾宣布,其目前潜在的控股股东广弘公司参与公司的重组工作进入操作阶段,这将对公司日后开展重组产生积极影响。

  但是,由于S*ST美雅的重组是与股改结合进行,因此,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的重新签订,意味着该公司的股改也需重新来过,这些都将给S*ST美雅的恢复上市工作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对此,广弘公司承诺在本次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后,作为潜在控股股东,将连同其他非流通股东提出S*ST美雅股权分置改革动议。■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