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国的“一次性筷子”之争

 

  十几个环保主义者在一次午餐时间冲进了微软中国总部餐厅进行宣传,希望改变中国13亿人的用餐方式。

  吓了一跳的用餐者从面前的炒饭上抬起头来,看到的是扮成濒危动物大猩猩的环保主义者曹雨(音译)激动的演讲,他的主题就是一次性筷子(中国餐馆最常见的餐具)造成的生态危机。

由于戴着高大的猩猩头套,26岁的曹雨声音显得很沉闷。他说:“一次性筷子正在毁灭中国森林,我们必须反对这种毫无意义的浪费。”

  过去30年,一次性筷子已成了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东西,从在路边摊吃鱼丸的外来打工者到叫生鱼片外卖的职场精英,人人都要用到它。中国的一次性筷子厂每年大约生产630亿双筷子。

  但对人数越来越多的中国环保主义者而言,这些小小的筷子不但是这个国家过度消费的可耻象征,还是森林资源的一大祸害。环保主义者力拼中国红火的一次性筷子产业,发起了让一次性筷子从中国的餐桌上消失的活动。

  从去年11月开始,约有300家北京餐馆表示要以可重复使用筷子代替一次性筷子。微软、英特尔、IBM等大公司已用上了可重复使用的筷子,并邀请绿色和平组织在餐厅里召开反对一次性筷子的大会。

  去年12月,中国商务部发布新规范,建议餐馆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在今年的“绿色奥运”活动中,北京奥组委也禁止在奥运火炬接力以及其他一些活动中使用一次性筷子。2006年,政府决定对运动型多用途车和一次性筷子等若干不利于环保的产品征收5%的消费税。

  这些举措引发了中国筷子产业的强烈反应,后者宣称这些环保主义者只是因为对一次性筷子存在误解而杞人忧天。黑龙江木筷行业协会创始人兼会长连广说,筷子产业为林区贫困人口创造了工作机会,从而做出了巨大贡献。连广自己就有一家大型工厂生产一次性筷子、雪糕棍和牙签。他表示,一次性筷子的原材料通常是桦树、白杨和竹子等非濒危速生木材。筷子生产受到中国国家林业局的严格管理,而且通常用的是不适合其他行业使用的剩余材料。

  事实上,是日本人发明了一次性筷子。20世纪80年代,日本筷子生产商为节省成本,把生产业务转移到中国东北后,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才在中国普及开来。自那之后,随着国内需求不断增长,中国成了全球最大的一次性筷子生产国。

  然而要说服十几亿中国人放弃使用一次性筷子可是一项艰巨任务。很多中国人认为一次性筷子比餐馆提供的普通筷子更卫生,因为普通筷子可能没洗干净。中式快餐连锁店“宏状元”旗下一家分店的经理佟洪亮(音译)说,顾客出于卫生考虑,经常会要求餐馆提供一次性筷子。

  受英国U2乐队在环保行动方面的启发,摇滚乐队“麦田守望者”主唱萧玮协助绿色和平组织,发起了“随身携带自己的筷子”这一活动,他自带筷子前往餐馆,敦促歌迷们响应号召随身携带自己的筷子。

  但很多就餐者对随身携带筷子的建议并不买账。香港社会名流、餐馆经营者邓永锵说:“那用过之后怎么清洗呢?难道用我们的口水?先别谈环境,现实些。”不过,绿色和平组织已请台湾杰出工业设计师丹尼尔•古来设计一个理想的便携式筷子。经过数月调查和有针对性的集体讨论,丹尼尔•古已开发出一种可循环不锈钢材质的折叠筷子,它可放在衣服口袋里。

  随身携带自己的筷子正成为中国年轻环保活跃人士的一种生活方式。现年28岁,就职于英特尔的杨小姐就是其中一位。某天中午在小肥羊用餐时,她把这种环保理念付诸实施:当服务员拿着一把一次性筷子走过来时,她迅速拿出自备筷子把她挡了回去。

  在享用了羊肉片、蘑菇以及白菜的火锅午餐后,杨小姐展示了清洁筷子的方法:她向服务员要了一杯热水,把筷子放在里面洗净,然后把它们放回到一个随身携带的棉布袋中。

  (美国《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雨 | 连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