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银行发布2008年第二期人民币市场月报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发布2008年第二期人民币市场月报。详情请见:2008年第二期人民币市场月报  

  内容提要

  ·我们预计1 月份居民消费物价上涨幅度将很可能再创新高,CPI 同比增长将可能达到7.5%左右,甚至更高,再创本轮物价上涨的新高。

但我国此轮的通货膨胀将可能会是“有惊无险”的:上半年增长势头比较迅猛,每月CPI 有可能在5-7%之间,下半年后趋于平稳,保持在3-4%之间,2008 年全年CPI 为4.8%,与2007 年持平。同时,我们预计2008 年GDP增长率为10.0%,低于2007 年11.4%的水平。

  ·在通货膨胀水平仍然较高,外部经济趋冷的宏观环境下,我们建议:以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通货膨胀,防止物价上涨变成全面通货膨胀,彻底消除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与蔓延,同时相机出台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并积极扩大内需,弥补可能因美国经济减速导致我国经济过快下滑的损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货币政策仍要继续紧缩。鉴于美国经济下滑导致出口下降,我们可以适当调整汇率政策,干预人民币过快的升值速度。由于我国商业银行的贷款冲动依然强烈,央行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和必要。1 月份商业银行新增信贷8036 亿元,同比多增2373 亿元,大大超出往年1 月份新增贷款的规模。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央行有可能在2 月份或者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向金融机构发行定向票据。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应该继续加息1-2次,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4.41%-4.68%。不必过于介意中美利差倒挂对我国利率政策的影响。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以我为主,美国人是这样,我们也应该是这样。国外热钱涌入我国的冲动,并不仅仅因为利差倒挂的存在,更重要的是,看到我国人民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上涨的前景。况且,我们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开放,热钱进出的成本并不低。

  ·在财政政策方面,我们建议政府采取以减税、发行国债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为主要内容的政策。具体来讲,可以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起点,或者降低个人所得税率,取消5%的利息税等,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积极弥补外部需求下降带来影响。此外,还可视情况的变化,对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鼓励出口的行业和产品,加大奖励性政策的力度,以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由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在2008 年不会再像2007 年那般大幅下跌,如果2008 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像市场预期般为8%-10%,那么直接影响贸易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将上升8%-10%以上,3 倍于汇改以来的涨幅,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在1 年的时间里3 倍于2 年半时间里的涨幅,也就是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的速度将达到汇改至2007 年末平均速度的7.5 倍。实际上我们预计2008 年1 月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幅就已经与2007 年全年的升幅相当。更为严重的是,这是发生在外需增长可能下降的2008 年,对于出口部门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出口对我国经济有明显的乘数作用,出口增幅缩减对我国经济增长将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并且,一旦美国进口情况继续恶化,亚洲出口国货币汇率可能出现竞争性贬值以刺激本国出口,人民币汇率政策届时需要重新思考。尽管目前市场预期人民币对美元2008 年升值幅度在8%左右,但是从维持中国经济在2008 年稳定增长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这一升值预期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向下的调整。

  详情请见:2008年第二期人民币市场月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