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次按CDO拨备比率超九成 吃掉星展集团新增盈利

  星展集团为次按相关的债务抵押证券(CDO)拨备的比率已超过90%。

  2月15日,新加坡星展集团公布其2007年度全年业绩,期内盈利24.87亿新加坡元(约17.605亿美元),同比升14%。

  星展的财务总监王开源在记者会上表示,集团已为旗下次按投资作出足够拨备,目前星展涉及次按的CDO总值为2.6亿坡元(约1.84亿美元),公司作出2.4亿坡元(约1.7亿美元)拨备,拨备比率超过90%,所以已完全解决旗下的次按问题。

  此外,去年星展集团作出了2.09亿坡元的一次性减值支出,包括在第四季度为投资于泰国TMB银行6.8%股份所做出的0.67亿坡元减值支出,如果计入这一非经常损益项目,其去年盈利则仅升0.397%至22.78亿坡元。

  拨备总额3.05亿美元

  星展去年全年总的拨备金额达到4.31亿坡元(约3.05亿美元),同比升2.19倍,其中为价值约12.1亿坡元(约8.56亿美元)的CDO,作出累计达1.7亿美元的拨备。

  根据高盛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星展银行持有的担保贷款凭证(CLO)和CDO总额为8.5亿美元,其中63%为CLO,22%为ABS CDO,其余为企业/综合CDO。此次星展公布的约1.84亿美元的次按资产即上述报告提到的ABS CDO。这些ABS CDO由优先和中间级ABS组成,包括各种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投资组合的评级具体为:15%是AAA级,30%是AA级,55%是A级。

  在第四季度,星展为涉及次按的2.67亿坡元(约1.89亿美元)CDO作出了1.7亿坡元(约1.2亿美元)的额外减值准备金,同时也谨慎地为其投资组合内余下的9.44亿坡元(约6.67亿美元)的CDO作出了0.3亿坡元(约0.21亿美元)的一般减值准备金。星展去年第四季盈利为5.58亿坡元(约3.94亿美元),与2006年第四季的盈利基本持平,但如果计入一次性支出及商誉摊销等,第四季盈利则倒退17.6%至4.91亿坡元(约3.47亿美元)。

  星展银行(香港)行政总裁叶约德对记者表示,受次按问题拖累的银行大部分是欧美大银行,而相比之下,东南亚的银行持有的次按资产很少,她相信次按问题对东南亚银行业的影响不大。叶约德说,次按对于每家银行的影响,具体要看其手中掌握的CDO是什么时候出来的,如果是2005年和2006年的CDO,问题比较严重;但如果掌握的是2002年-2004年的CDO则问题不大。叶约德说,问题的关键是,银行所需要拨备的金额究竟有多大,星展的拨备比例超过90%,相信足够应对次按问题。

  香港业务维持平稳

  星展集团去年的收入由净利息收入以及服务收入增长所带动,全年总收入达61.6亿坡元(约43.5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15%。其中贷款增长带动净利息收入增长14%至41.1亿坡元,但是息差收窄抵消了部分增长。受到股票经纪、银团贷款以及财富管理业务的带动,净服务费收入上升27%至14.6亿坡元(约10.3亿美元)。但是由于信贷交易以及结构性信贷活动的亏损抵消了外汇和利息产品的交易收益,净交易收入就由2006年的5.22亿坡元下跌为1.8亿坡元(约1.27亿美元)。

  2月15日,星展集团也公布了旗下星展银行(香港)去年全年纯利达35.61亿港元,升16%。如果以新加坡元计算,星展香港去年的税前盈利为8.24亿坡元,同比升9?28%,其中包括新加坡元对港元于过去一年升值约7%的汇兑因素。

  星展香港去年为信贷及其它亏损作出达4.99亿港元的拨备,同比升2%。而去年的净利息收入为55.24亿元,净息差较2006年的2.53%大幅收窄至2.21%。不过非利息收入则升56%至28.82亿港元,支持盈利增长。此外,非利息收入占整体收入比例,则由2006年的25%上升至34%。

  高盛证券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去年香港的银行盈利表现良好,但今年受到美国息率持续下降,中小企业、招股活动以及内地贷款增长减慢等因素的制约,加上银行信贷成本正温和上升,估计香港银行业今年的业务增长只能维持平稳,因此将整体的每股盈利预测下调12%,并调低了部分银行的目标价和评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约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