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业板块 机会仍有待深入挖掘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从板块政策研究看,农业板块仍然是管理层政策集中点之一。去年底,今年初农业板块中的品种不时走强或创新高,如农业板块的龙头冠农股份,在深沪市场震荡调整的情况下,却创出了接近90元的新高,丰乐种业登海种业等在周五大盘下跌情况下,创出涨停。

研究认为:这些板块的不时表现与国家政策支持及基本面结合度较强。从未来一个较长时间阶段看,农业板块个股仍有待进一步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仍将不断出现。

  政策面与基本面支持行业发展

  从国家产业政策来看,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近期商务部下文号召地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党中央的这一决心和信心,把“三农”工作放在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进一步强化支持服务“三农”的力度,拓宽服务“三农”的领域,创新服务“三农”的手段,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从近几年国家政策来看,每年初中央1号文件均与农业相关,可以说农业板块的政策面非常良好。

  从农业相关的农业产品基本面来看,2006年以来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连续上涨,保持着价格不断上升的势态。持续的雨雪天气影响了南方多省交通和生活,也使得农业发展损失严重。最新统计显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8亿亩,油菜受灾面积占秋冬播油菜总面积超过40%,广西糖业生产受灾严重。受此影响,国内农产品期市连续多日飘红,油脂类、豆类、白糖期货价格出现继续上涨,但是粮食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虽然价格稳定,但农产品的长期价值将在未来经济中不时体现,也就是说农业发展与农业价格在未来仍会得到基本面向好的不时支持,农业优势类公司发展环境仍将趋暖。从全球角度看,农业发展仍然处于较好的发展周期。全球农产品在2007年出现大幅度上涨后,2008年这一涨价趋势仍在运行之中,多数国家经济研究所的报告显示:2008年世界基础农产品的价格将会创出新高。

  从政策重点中挖掘品种机会

  国家政策对于农业的支持,也是有重点或有针对性的,因此在对深沪农业板块进行战略挖掘时需要认真从基本面与政策面多加结合。比如加强农业发展方面:扩大农村日用品现代流通网络、提高连锁农家店的质量、充分发挥“双百市场工程”的骨干作用、积极开展农产品“农超对接”试点等举措需要密切关注,而地域方面深入实施“东桑西移”工程,继续以“东桑西移”工程基地为基础,以产业链、组织链、科技链和信息链建设为重点,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一批国家级优质蚕茧生产基地,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推动蚕桑生产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进一步完善扶持蚕桑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协调政策性银行,解决蚕茧收购阶段性高资金占用问题,推动建立蚕桑业灾害保险制度,延伸惠农政策。因此类似上面的一些政策支持因素,需要投资者结合上市公司特点进行战略挖掘,而在挖掘过程中也要同时配合技术面的情况选择时机逢低介入为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