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近900亿美元撤离全球股票基金

  编者按

  2008年开年以来,全球股市在美国次级债的影响下,大幅走低。在这种背景下,规避风险主导了金融市场资金的流向:投资者从股票型基金中撤离,基金经理也选择“落袋为安”。根据美林证券的调查,2月份,41%的全球基金经理超配现金。

  今年开局,规避风险意愿主导了全球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向,截至2月13日,投资者今年从全球股票基金中撤走的资金总额,接近900亿美元。

  根据新兴市场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2月15日发布的数据,2月的第2周,全球资金流向再次出现了一派谨慎地落袋为安的景象。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们继续套现:他们从美国、欧洲、日本、亚太和主要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中,净赎回89亿美元,这样,今年全球股票基金的净赎回额高达895亿美元。不过,这一周货币市场基金却吸收了35亿美元新资金,净申购总额达到859亿美元。

  除上述基金集团,其他主要的基金集团也纷纷吸引新资金前往。美国债券基金、公用事业和消费行业基金、平衡型基金和全球股票基金等都被当作防御型投资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型银行继续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减计,墨西哥经济也与低迷的美国经济紧密联系,但投资者还是对金融行业基金和墨西哥股票基金追加投资。

  上周,新兴股票市场的四大基金集团全部被净赎回,多元化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损失最轻。亚洲除日本和拉丁美洲股票基金分别连续第9周和第6周“失血”,后者主要受累于投资者在巴西国家基金上的获利回吐。

  在“金砖四国”市场中,俄罗斯股票基金继续获得最高人气,巴西股票基金则最为落魄。尽管巴西股票基金上周的平均投资回报率高达6.1%,但是投资者连续第9周从巴西市场撤资。

  截至2月13日的前一周,欧洲、日本和美国股票基金分别连续第24周、第9周和第4周被净赎回。今年以来的净赎回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值。日本股票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下跌了18%。

  与此同时,欧元区通胀水平超过通胀目标上限的结果,也意味着欧洲央行近期专注经济增长的立场,在最近的几周属于形式大于实际意义。虽然最近欧洲股市适度上涨,投资者还是从欧洲股票基金中撤出了11亿美元。

  而从经济增长前景来看,欧元区至少还要好过美国,一些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前9个月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份进一步降息50个基点。在过去的3周内,美国增长型股票基金的投资业绩首次超过了价值型股票基金。

  2月的第二周,部门基金的资金流向,大体是防御性的。能源、房地产和科技部门基金都遭遇明显的赎回,消费品部门基金赢得最多的新资金,净申购额达到3.07亿美元。但是金融部门基金也在过去的7周内,第5周获得适度净申购,这说明一些投资者相信,在美联储激进降息和大型金融机构自发融资的背景下,这个行业已经被过度抛售。由于贵金属价格持续走高,而有关铜的供应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短缺的猜想也有所升温,因此大宗商品部门基金也获得新资金进入。

  作为衡量风险偏好的重要指标,上周美国国债和摩根大通的基准EMBI+指数的利差反弹到280个基点的水平,因此新兴市场、全球和高收益债券基金各自被净赎回了3.02亿美元、1.79亿美元以及9200万美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