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能源危机与可持续发展 > 世界能源情报站

经济茶座:污染怎能梯度转移

  那些正在积极“招商引资”的地方,一定要在引资的同时坚决拒绝“引污”,及时掐断污染的梯度转移

  过完年,表哥就要举家外迁了。去年浙江老家决定限期关停化工污染企业,表哥开的小化纤厂也在关停之列。那阵子,可愁坏了表哥。
幸好,年前,中部邻省一地级市来老家招商,表哥就决定今年前往那里投资设厂干老本行,而且人家给出的政策还挺优惠。

  听到这个消息,我一边为表哥感到高兴,他们一家总算能过个踏踏实实的好年了,一边心里真不是个滋味。表哥的化纤厂从东部老家搬到中部地区,拿经济学术语讲,叫做产业的梯度转移,但他的小化纤厂是环保不达标的高污染企业,这样,污染不也同时梯度转移了吗?

  不解之余,倒让我想起了到过的西部一个贫困县。

  那地方叫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比较穷,贫困人口一多半。但那儿很美,特别是县里的小相岭风景区,高山湖泊成群,千年杜鹃成林。那年我去时,为了看日出,起了个大早。早饭是自带鸡蛋、包子就着矿泉水,在山上就地解决。尽管我们是远方来的客人,同行的彝族同胞还是及时地直接告诉我们,要把鸡蛋壳和矿泉水瓶装到塑料袋里,随身带下山。

  他们的环保意识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喜德85%以上人口是彝族,新中国成立后,从奴隶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些年,喜德采取发展教育、劳动力输出、旅游开发等措施,加速脱贫致富的进程,但从总体上讲,经济发展仍处在相当低的水平。生活并不富裕,喜德为何没有急着引进那些有可能带来污染的项目,而是保持着这么高的环保意识?“我们喜德还比较落后,但生态环境很美,这就是我们的优势,而且良好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彝族县长道出了其中的缘由。他还告诉我们,这些年为了保护好这片好山好水,尽管全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两千多万元,他们还是主动放弃了不少外地来的高污染工业项目。

  两相比较,令人深思。喜德的经济远不如表哥要去的那个中部地级市,但喜德人却更知道不能为了GDP而放弃青山绿水,即使经济欠发达,也不能不计成本地引进高污染项目。

  的确,现行的环保准入标准、行业环保制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致富的愿望也很迫切。但是,那些正在积极“招商引资”的地方,能否在引资的同时坚决拒绝“引污”,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及时掐断污染的梯度转移。请相信,先污染再治理的代价是巨大的,污染梯度转移的后果是可怕的。不少地方已经付出了惨痛的“学费”,咱们可不能重蹈覆辙啊!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