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原“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今受审

  ⊙本报记者 徐锐

  继“德隆系”的唐万新、“格林柯尔系”的顾雏军之后,又将有一资本枭雄将走上法庭的审判台。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将于今日开庭审理有关“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兄弟的“挪用资金及合同诈骗”一案,这也将是邱忠保自2006年4月被上海市检察院逮捕后的首次“露面”。

  虽然本案尚未开庭,但记者从法院开庭提示中看到,除邱忠保、邱忠国兄弟外,S*ST海纳前财务总监乔正科也在本次案件的被告之列,由此可以初步判断,邱氏兄弟本次涉案案由将与其先前掌控的上市公司有极大关联,这或许是监管部门着手解决“飞天系”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的信号。

  记者的推断得到了上海市二中院的证实。本案承办人杨庆堂法官对记者表示,邱忠保等三名被告主要涉嫌合同诈骗罪和挪用资金罪,同时本案也确实与S*ST海纳等上市公司有一定关联。

  “事实上,S*ST海纳等三家公司都是受案者,通过刑事判决来对大股东占资等问题进行确认,将有助于相关占资的清偿返还以及上市公司有关资产的解冻,进而改变上市公司当前的经营困境。”长期关注“飞天系”的知名维权律师严义明称。

  据了解,自2000年涉足资本市场后,邱忠保以其掌控的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为平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资本运作相继成为S*ST三农、中油龙昌和S*ST海纳的实际控制人,“飞天系”由此形成并一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大鳄,邱忠保也因此分别在2003年、2004年连续登上由《新财富》杂志评选的富人榜,分列第56名和第144名。然而到了2005年4月,“飞天系”的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却集中爆发。中油龙昌、S*ST三农、S*ST海纳相继爆出违规资金问题后,据调查,因“飞天系”占用资金、违规担保,三家上市公司由此形成的资金黑洞总规模超过16亿元。邱忠保则因挪用资金罪于2006年4月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中国证监会则于同年5月对其作出了“永久性市场禁入”的决定。

  原“飞天系”三公司如今命运

  S*ST海纳破产重整,S*ST三农暂停上市,中油龙昌退入三板,在“飞天系”占资问题爆发后,这三家曾被其掌控的上市公司也演绎出了各自不同的命运。

  到2006年末,S*ST海纳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濒临退市破产清算边缘。经过其债权人的申请,公司在2007年9月被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S*ST海纳今年1月曾公告称,公司破产重整已执行完毕,拟实施资产重组。至今,其重组计划仍在沟通中。

  已暂停上市的S*ST三农目前仍有48131.07万元占用款未能清欠。值得欣喜的是,该公司今年1月表示,随着债务重组获得重大进展、主营业务取得较好收益等因素影响,预计2007年度将实现扭亏为盈。

  而中油龙昌在2006年11月被上交所终止上市,随后转入三板市场。(徐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