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借道中广核 大唐首次切入核电业

   昨日,由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601991.SH,下称“大唐发电”)和福建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煤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福建宁德核电站破土动工,该核电站是我国第一个在海岛上建设的核电站,项目一期四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工程总投资512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电力将主送福建省及华东各地。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核电项目筹备始于2003年,而在2006年3月30日,大唐发电就与中广核按49%及51%的比例出资设立了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及经营该核电项目。此次的正式动工标志着大唐集团如愿以偿借道中广核完成了进军核电业的计划。

  福建宁德核电站2007年10月被国家发改委正式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此次,宁德核电站选择正式开工的时间正好是离国家核安全局正式批复之后的一个月,1月18日,国家核安全局在一份国核安发〔2008〕4号的文件中批复,福建宁德核电厂三、四号机组为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CPR1000技术路线,以岭澳核电厂为参考电站加适当改进,定位为二代加改进压水堆机型,与一、二号机组位于同一厂址(一、二号机组的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已经我局批准(国核安发〔2006〕143号)),核安全局认为从核安全方面未发现福建宁德核电厂三、四号机组厂址与核电厂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该厂址是可以接受的。

  从福建宁德核电公司正式成立至今,历时近两年后,宁德核电站拉开了2008年国家三大核电项目建设的序幕,除此之外,福清和广东阳江核电项目也将在近期开工建设。

  早在2006年1月25日,大唐发电就在香港发布公告称,大唐发电与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投资设立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协议》。根据该协议,宁德核电有限公司的总投资额为人民币234.42亿元,后来将投资额提高到了275.78亿元,福煤集团加入后,一期工程投资总额增加到512亿元。宁德核电一期工程原本只有2台机组,后来增加到了4台,成本也相应的增加了一倍。近日,宁德核电项目已正式获得农业银行与工商银行承诺的不少于115亿元的贷款额度。

  大唐集团计划到2015年把核电装机增加9%。在目前国家支持和促进以可转换能源代替石油和煤的形势下,公司计划,到2015年使其装机容量的9%来自核电。公司在考察了6~8个备选地址后,希望在2012年之前建成首座核电厂。

  “其实大唐的做法比较聪明,目前国内只有三张核电牌照,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各拿了一张,剩下的一张归属了中电投,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如果合资建厂,未获牌照公司超过50%,要经过特殊审批,也就是基本无望。”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解释说。而在宁德核电项目中,大唐发电与有独立拥有核电牌照的中广核进行合作,以持有49%的股份“曲线”进入了核电领域。

  按照计划,宁德核电项目2月开工建设一、二号机组,一号机组2012年投产,二号机组2013年投产;计划三号机组2014年投产,四号机组2015年投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