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从南航JTP1看认沽证风险

□广发证券刘思玲

  
  
  近日,伴随股市的大幅调整,权证市场成交活跃,成交金额明显增加。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权证市场成交金额的增长大部分来源于认沽权证。在所有权证中,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成交最为活跃的是南航JTP1,其成交金额为857.39亿元,加上华菱JTP1和五粮YGP1,占比达到53.53%。
这反映认沽证受到资金的关注程度明显回升。

  
  以南航JTP1为代表的认沽证何以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究其原因,可能是部分投资者在经历了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和股票市值连续下跌之后,转而寄望权证的杠杆效应放大投资收益。在所有权证中,认沽证因其绝对交易价格低而名义杠杆高,容易带给投资者只需投入较少成本就可能换取较高回报的错觉,更容易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以周一的收市数据看,三只认沽证是所有权证中交易价格最低的权证。比如,南航JTP1的收市价为0.615元,远低于证券市场的股票交易价格,相应的名义杠杆为18.11倍。这也反映投资者偏爱低价权证,并未能对名义杠杆和有效杠杆进行区别。

  
  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南航JTP1等短期价外权证的风险和回报是不成比例的,其关键在于这类权证的时间值损耗相当快,而且对正股小幅变化(例如10%)的敏感度很低。即使正股出现有利变化(下跌),权证也有可能不跟随上涨,甚至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时间值损耗所侵蚀。以南航JTP1为例,1月14日至22日,南方航空股价下跌21.7%,权证不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31.4%。而以2月18日的收盘数据看,南航JTP1的溢价为72.16%,杠杆比率为18.11倍,有效杠杆仅为0.06倍,显示权证价格对正股价格的变动非常不敏感,即使正股出现暴跌,权证也很可能不会有大的升幅,这是由于目前正股市价远远高于认沽权证行使价(7.43元),股价要在剩下的4个月时间里下跌到7.43元(下跌超过72%)的可能性很小。因此,目前其权证价值几乎等于零。由此可见,南航JTP1的风险较高,而持有赚钱的机会则微乎其微,其他几只认沽权证的情况大致相同,其风险与收益完全不对等,投资者应回避为上。

  
  事实上,为更好地认识风险,投资者可根据自己买入时的价格计算保本点,以此来评估自己的投资是否有利可图。对认沽证来说,保本点等于认沽证的行使价减去经行使比例调整后的权证成本。以行使价是7.43元、行使比例为2:1、剩余期限为4个月的南航JTP1为例。假设投资者以0.6元的价格买入南航JTP1,则对应保本点=7.43-2×0.6=6.23元(未计算交易成本)。这代表静态地看,只有当南方航空股价于到期日低于6.23元,权证投资者才可获利。否则,投资者会损失所投资的金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