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总裁在线访谈

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金志国新闻,金志国说吧):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2008年1月30日,央视“青岛啤酒倾国倾城”年终汇演前的上午11:00,在北京展览馆贵宾室,青啤总裁金志国(金志国新闻,金志国说吧)先生与搜狐财经公司报道负责人杨光润进行了关于时下热点话题“中国制造”的对话。

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杨光润对话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当金志国总裁听说搜狐2008大型奥运报道 “中国制造全国行”活动1月20号已经在北京搜狐网络大厦举行了启动仪式,他对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组织的这次活动提出了他的观点和建议。

  搜狐财经杨光润:2007年,关于“中国制造”是一个从世界波及回到中国的热点话题,国外关于“中国制造”的负面舆论沸沸扬扬,导致中国出口的产品遭遇多方面贸易壁垒和刁难,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搜狐启动了“中国制造全国行”活动,我也发现,我们的一些知名制造企业早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打出了“寻找中国制造的脊梁”的口号,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知名的啤酒制造商青岛啤酒的总裁,您对这些事件和现象怎么看?

  青岛啤酒金志国:这个脊梁是什么?这个脊梁就是中国制造的话语权!你有没有话语权,就看你是不是在某一个业务当中和某一个产品当中的“标准”是你说了算,“游戏标准”是你制订的。

如果你不是,人家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你就是哈巴狗,你就没法作为游戏规则的创造者、商业模式的制订者。

  搜狐财经杨光润:那么,您又如何看企业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青岛啤酒金志国:看“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区别,中国制造是中国计划经济当中留下的一种商业模式,那时计划经济,不管采购也不管销售,只管制造,因此就练就的工夫??中国人的工夫??就是制造。几十年、上百年的工业化,最大的工夫就是制造,研究的是制造的效率、制造的和谐。如果再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中,实际上是一个开放的过程,是把自己的内部制造标准和国际的需求标准技术对接,来打造外部供应链的和谐或者说创造能够与国际供应链对接的资格,才能实现你的创造。这是第一。

  第二,你的商业模式要符合国际的游戏准则或者说是规则的要求,也就是说制订商业的模式或者是标准的话语权我们有多少,决定了我们是不是创造者。如果我们只是一个跟随的去随着别人的游戏规则去竞争的话,那么我们永远不是一个创造者。创造不是创造产品而是创造标准,创造模式,创造游戏规则,这才叫创造。

  搜狐财经杨光润:对于青岛啤酒,您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这两方面怎么看?

  青岛啤酒金志国:青啤这几年把自己这个企业放在一个国际的价值链上面和供应链上面,放到国际的供应链上面去,又放在一个国际的商业生态网络当中去。因为你创造的话语权是要受国际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约束的,你能够创造这样的标准或者游戏规则,必须适合于不同区域和国家的文化、宗教、经济利益才行。这些国际的规则的尊重、文化的尊重能够提出别人都能够响应的规则或者商业模式,那你才是真正的中国创造。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志国 | 杨光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